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石家庄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以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与通信网络技术、生物技术、前沿材料、先进储能技术等未来产业,重点实施八大工程,着力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为构建具有石家庄特色的“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计划,到2020年,石家庄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地位将基本确立,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双轮驱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4+4”现代产业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政策支持体系和产业生态系统更加完善,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8%以上。培育和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每年新建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药物安全性评价等创新平台30个以上,新增工业设计中心10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00家,引进高水平技术人才和创新团队10个,新增院士工作站4个。到2020年,石家庄市地域内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400个,工业设计中心达到33个,院士工作站达到80个。

  高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工程。依托优势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三年滚动实施150项技术含金量高、带动作用大、示范性强的高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切实推动一批关键技术和设备的工程化集成与应用,推动一批自主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商业化。加快科林电气智能电网装备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增长点。

  重点技术改造工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以工艺、装备、产品和管理升级改造为重点,每年组织实施100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推动现有新兴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发展,大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质量和竞争力,加快创建一批国际或国内知名品牌。大力开展“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的综合应用。

  重点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依托行业优势企业和重点科研院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求,建设一批工程研究中心。面向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发展需求,建设一批工业设计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力争到2020年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0家。

  重大科技专项工程。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分批设立人工智能、卫星应用、无人机管控等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每年组织实施10项重大科技项目,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与京津的产学研合作,力争每年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标准体系引领工程。支持优势企业承担国际、国内相关标准的编写组织工作,推动自主创新成果标准化。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领域标准制定工作的引导,力争全市企事业单位每年主持或参与制定的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达到10项以上。重点在电子元器件、生物医药、北斗导航等领域,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支持骨干企业建设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强企业。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培育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形成若干拥有核心技术、产业链完整、带动力强的企业集团,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到2020年,培育20家自主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掌握核心技术、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行业领军企业。

  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加快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鹿泉区光电导航产业2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突出抓好栾城区通用航空产业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围绕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医药健养等领域再申报建设2个省示范基地。到2020年,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达到5个以上。

  产业链延伸工程。在优势开发区或产业相对集中区域,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聚集。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选择军民融合、新能源汽车、LED、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健康等五大领域,理清产业发展脉络,找准产业发展短板,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记者 任学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