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在2018年北京两会报道中,千龙网从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解读北京两会系列工作报告、传播两会新闻并引导网民踊跃互动三方面取得创新

    2018年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何冰做客千龙网两会访谈间。供图/千龙网

  2018年北京两会于1月21日至30日召开,千龙网运用新闻、评论、图片、视频、直播、访谈、漫画、动画、图表、舆情、英文等形式以及VR、H5等技术,利用“京城新闻”客户端、手机千龙网、PC端千龙网、京华社区论坛、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联合立体传播,全面反映北京两会实况和代表委员履职情况。此外,在2018年北京两会报道中,千龙网从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解读北京两会系列工作报告、传播两会新闻并引导网民踊跃互动三方面取得创新。

  创新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

  千龙网通过北京两会现场直播、在大会驻地搭设访谈间邀请带班委员访谈,公开、直观地将代表委员履职情况传递给网民;发挥互联网优势将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与网民“连接”,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会议制度。

  千龙网在人代会驻地、政协会驻地分别搭建访谈间,作为会议的补充和延伸,共邀请125名代表委员开展网络访谈,专题采访了8位来自网信战线的政协委员。访谈中,代表委员深入沟通交流网民共同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获得点赞和踊跃建言。京华社区网友“老张成张老”说,网络直播和互动访谈让北京两会有了不同以往的“风景线”,通过网络呈现出来的越来越多的沟通方式为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提供了一条崭新和便利的通道,同时也为代表委员与百姓之间、党和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有效沟通的连心桥,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千龙网还对人代会开幕式、代表团全体会和政协会开幕式、大会发言、联组讨论会进行了12场网络直播。今日头条等客户端进行链接式直播,网民观看量达3500万次。

  创新解读北京两会系列工作报告

  千龙网运用思维导图、动画漫画图表等易读性、互动性特征鲜明的形式,创新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将报告内容做梗概梳理,并与一年间大事件和具体发展成就联系起来。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运用思维导图理念,制作《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导读图》。

  策划“政府工作报告46问”,发布《北京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把什么成就列在第一位》《北京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列举了哪些要切实解决的问题》等报道,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要点式解读。

  利用动画漫画图表技术,推出动画《过去五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成绩单》《这一年,北京这样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和漫画图表《九大关键词读懂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分量》《解码2018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数字扫描2018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一图速览》以及H5新闻《北京市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18年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等作品。聚焦《政府工作报告》编译英语报道,《Beijing to promote centralaxis’ charm in 10 years》《Beijing tohost 1st winter games by end of 2018》等38篇原创稿件。

  创新传播引导网民踊跃互动

  千龙网跳出“新闻网站”思维,建立跨端、跨门户传播格局,站在北京两会“新闻信息源”的高度传播两会新闻,获得较好传播效果。同时,建立多端互动平台,有效引导网民互动。

  制作《新出发 2018北京两会》网络专题,在PC端、客户端传播。据统计,1月21日至30日,千龙网各终端平台共发布北京两会原创报道约960篇,转载其他媒体报道665篇,总访问量约1500万次。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千龙网原创报道量位居各媒体前列,成为其他媒体报道北京两会的重要信息源。

  千龙网官方微博创建#2018北京两会# #直播北京两会# #梦想助力新北京# #北京两会#4个微话题,总阅读量达3500万次,讨论量14906条;微信平台发布151篇报道,阅读量超过500万次。

  千龙网京华社区互动论坛推出“我要和北京说”“两会新声”两个H5栏目,引导网民互动。“两会新声”栏目将网友提交的语音留言、视频留言整合打包,以电视节目的方式进行模拟街头采访,将市民的音频建言“新生”直接呈现;“我要和北京说”栏目邀请网民通过参与小游戏的方式,接力留言、放飞祝福、寄语新北京,为两会建言。北京两会期间共收集网友留言、建言近3000条,广大网友和北京居民为代表委员提建议,从家长里短的民生话题,到关乎全北京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的大事,畅所欲言。除网上留言之外,还有多家社区居民、公益团体志愿者参与建言活动,京华社区网友“南苑北里”表示,希望确保保障性住户的配套公建房同步启用,例如社区菜市场、停车场、社区卫生服务站等;网友“书香美兰”建议,推广全民阅读,加大社区图书馆建设,区级以上图书馆增加适合幼儿、青少年借阅的藏书,定期组织读书会活动,主要报刊媒体设立读书相关专栏,增加书评、讲故事、连播等广播类节目,鼓励民办图书馆,确保居民身边5公里有中型图书馆可以借阅图书……(文/杨理光:千龙网副总编辑、总编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