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韩国,第23届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入场。供图/CFP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提乡村振兴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战略的顶层设计与全面部署。多位专家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其中包括一手要抓“钱”,一手要抓“地”。网民认为乡村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并期待乡村成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中央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

  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在改革措施上,《意见》以加强师德师风、振兴教师教育、深化综合改革、提高地位待遇、确保政策落地五项措施为主。舆论纷纷关注并点赞此项改革,表示应该尊师重教。

  第23届冬季奥运会在韩国平昌开幕

  2月9日,第23届冬季奥运会在韩国平昌拉开帷幕。本次冬奥会共持续17天,贯穿整个中国农历新年。开幕式的主题是“和平”,以五位儿童寻找和平的冒险之旅为主线,讲述人类通过沟通共建和平世界的故事。朝韩两国冬奥会代表团在开幕式上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再次彰显奥林匹克呼唤和平的巨大感召力。媒体认为,平昌冬奥会对于中国具有特殊意义,是检验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前哨战”,是发展和提高我国冰雪竞技水平的重要一环。

  北斗三号工程第二组卫星发射成功

  1月12日7点18分,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托举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两颗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正式拉开新年度北斗高密度发射序幕。此次发射的成功,实现了北斗工程2018年的开门红。此次发射是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第2次发射,是该系统的第3颗和第4颗卫星,也是我国发射的第26颗和第27颗北斗卫星。今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目标是覆盖与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网友都为“国之大器”点赞,感叹中国正向科技强国迈进。

  中国成功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

  2月6日,国防部官方微博@国防部发布 发文,公布了2月5日中国在境内进行的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并称“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这一消息刷屏了很多军事迷、航天迷的朋友圈。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GMD)的系统组成庞杂、技术难度极高。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进行过研究试验,中国是第二个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国家。

  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在中国诞生

  1月25日,国际学术期刊《细胞》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取得的一项令世界瞩目的成果:成功培育出全球首例体细胞克隆猴。这标志着中国科学家成功突破了现有技术无法克隆灵长类动物的世界难题。《细胞》杂志主编埃米莉·马库斯表示,这项成果将不仅为动物研究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还会促进人类疾病治疗新方案的开发。有媒体认为,体细胞克隆猴的诞生,将为我国脑科学研究提供国际领先的实验平台,很多困扰人类多年的生命科学问题也将有望得到解答,对研究人类脑疾病有重大意义。

  美国政府停摆引发舆论关注北京时间

  2月9日下午1点,由于美国参议院休会,未就短期支出法案进行投票,美国政府再度关门,这也是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政府第二次关门。第一次停摆是在1月20日开始,持续了3天,到此次停摆,才过去三周时间。当天下午6点30分许,美国众议院获得足够支持票,通过结束政府停摆的法案。在关门5个多小时之后,美国政府再度迎来“开门”。有媒体评论称,第二次政府关门可能不会是美国最后一次政府关门。

  民航局正式“解禁”手机

  1月16日,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为飞机上使用手机放行,正式将便携式电子设备能否在飞机上使用的决定权下放给了各大航空公司。对此,国内部分航空公司立即做出反应,宣布已经为全面推行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做好了充分准备,旅客可以在空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有媒体指出,手机放开是大势所趋,但是推进和完善需要一个长远的过程。

  微信规范涉党史国史等信息发布行为

  1月下旬,微信公众平台针对部分公众号、小程序存在发布断章取义、歪曲党史国史类信息进行营销的行为,发布了《规范涉党史国史等信息发布行为》的公告。公告称,若发布平台多次被处罚后仍继续违规,或是故意利用各种手段恶意对抗的,将采取更重的处理措施直至永久封号。网友纷纷对此点赞,坚决支持整治微信发布虚假消息的行为。

    当地时间2018年1月31日,美国洛杉矶迎来“超级蓝血月”景观。当晚,太阳、地球、月球三者处于一条直线,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中,月全食天象在夜空中上演。同时,蓝月亮、超级月亮现象也出现。供图/CFP

  媒体直播并科普“超级蓝血月”

  2018年1月31日晚,月全食、超级月亮、“蓝月亮”组团亮相,总时长持续了1小时16分钟。组团亮相的“超级蓝血月全食”是一种十分罕见的天象,上一次发生这种现象得追溯到152年前的1866年,因此也吸引了众多天文爱好者和网民的关注。“超级蓝血月”上演时,诸多专业天文机构、媒体都做了直播,大量摄影师、网友也纷纷晒出美照。一些媒体还发布了“超级蓝血月全食原理”等科普文章,引得网民不断点赞。

    2018年2月10日,湖南衡阳,《三分钟》原型列车员刘钟与儿子丁丁在站台依依惜别。供图/CFP

  短片《三分钟》刷爆朋友圈

  2月1日,导演陈可辛的春节团聚新作《三分钟》上线,瞬间刷爆朋友圈。该短片讲述了一位列车员母亲过年期间在列车上值班,无法与孩子团聚,仅凭列车靠站的三分钟与儿子相聚的故事。短片上线后,一天内在优酷网上的播放量就超过了1300万,很多网友看后感动落泪,网友@LeeMond萌留言,这短短的三分钟,把远行游子回家的热望与渴盼、春运服务者的坚守与奉献刻画得淋漓尽致,书写了中国人春节期间的家国情怀。(舆情事件选取时间为2018年1月11日至2018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