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通过说好中国政策,讲好中国故事,用网言网语分析国家未来发展趋势,向网民传递中国为什么强大,从而增强自信心、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孤烟暮蝉,实名舒畅,时评人,新浪微博博主。

  在2012年之前,我是个有点小资的文艺女青年,微博记录的基本上是家常琐碎。我真正参与网上舆论并发表意见的时间并不长,但我的心路历程与发展轨迹能在很多人身上看到,我是其中最普通的一员,我的成长是中国千千万万网民成长的缩影。

  2012年的网络舆论场充斥着各种声音,也就是在那一年,我选择自发自觉地站出来,为国家发声。我拿起笔,写下文字,从《你是一个中国人》《你的青春属于中国》开始,我发现我能通过文字与更多的网友产生共鸣。看到一个又一个“曾经的我”变成“现在的我”,看到越来越多的网友跟我们站在了一起,从少数到多数,我想这就是我的动力,我们需要改变,我们参与改变,我们一直在改变。而这种变化,是基于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之上,我们有底气有动力更有信心。

  我在《你是一个中国人》一文中写道,“你是一个中国人,你是拥有五千年文明传承的中国人,这个叫中国的地方,长眠着你的祖先,深埋着你的根,是你血脉中的基因,洗不掉的标签,你爱她就是爱你的生命、你的传承、你的坚强……”这些话,引来诸多网友跟帖评论。

  随着网络舆论氛围逐渐好转,我们也开始转变思维和方法,从“刀光剑影”转变为“和风细雨”。通过说好中国政策,讲好中国故事,用网言网语分析国家未来发展趋势,向网民传递中国为什么强大,从而增强自信心、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从2013年开始,我有意识地走向更加专业化的路线,以港台问题分析为突破口,特别针对这几年的“港独”“台独”问题,在网络上引导大陆网民、团结港台网友,及时沟通两地信息,打击谣言,揭露真相,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帝吧出征事件中,我力挺青年人为中国发声,为祖国统一发声,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我一直喜欢跟青年人打成一片,或许是因为我曾经是一名共青团干部的原因,做好青年网民的引导团结工作一直是我发微博的主要目的。

  我所做的这一切其实是微不足道的,我只是中国千万网民中普通的一员,我所坚持的也只是所有的优秀青年网民都在坚持的,我只是千千万万个他们的代表,是他们成就了这一切,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文/孤烟暮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