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网络上的大多数问题都是因为网民在上网过程中缺乏防范意识,才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这也为我的微博内容指明了方向

  高媛,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六大队副大队长。29 岁荣立个人一等功,曾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我最喜爱的首都人民警察”等多个光荣称号。

  2011年初,网络上刮起了微博风,作为资深网民的我开通了个人微博,起名“传说中的女网警”。开通微博初期,我主要发布一些与节日、心情有关的生活化内容,给网友留下了比较亲切的印象。

  此后,有网友尝试着向我提一些与网络安全相关的问题,我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慢慢地,我发现微博是个很好的平台,能让我发挥所长帮助更多人。于是在北京市公安局和网安总队领导的支持下,我申请了实名认证,公开了自己的单位和姓名,并换了警服照作为头像。一时间我被众多媒体封为“首个现身微博的女网警”,“传说中的女网警”还一度成为网络热词。我亮明身份,为的是增加公信力,更是为了真诚地服务网民并接受大家监督。

  但怎么更好地借助微博的力量推广网络安全知识,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不断思索和尝试后,我发现,要把微博做得好,关键得看老百姓需要什么。有了这个宗旨,我开始对近几年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网络案件进行汇总和梳理,对这些案件分门别类地开展深入的网络调查。我在网上推出了“说说你遭遇过哪些网络安全事件”为题的投票,设计了“网络游戏账号被盗”“即时通讯工具被盗”“网银密码账号被盗”等8个选项,共有近2000名网友参与了投票。通过分析发现,网络上的大多数问题都是因为网民在上网过程中缺乏防范意识,才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这也为我的微博内容指明了方向。

  因此,在接下来发布的微博中,我在博文前面按类别加上了“案例通报”“安全预警”“态势通报”“温馨提示”等标签,内容的信息量和时效性也牢牢地吸引了读者的眼球。

  为了更好地为网民服务,我围绕网络信息安全主题,在微博上开设了#女网警说#话题,累计阅读量已达3.7亿,长期发布有关“安全提示”“案例通报”“青少年上网安全”等各类博文2万余条,累计为网民解答网络诈骗、钓鱼等问题4万余个。同时,我还和粉丝共同创作了《“女网警”话安全》等漫画,原创了《把耳朵叫醒》《传说中的女网警》《互联网的那些事儿》等视频,网络观看量超千万人次。2017年12月,我把6年来宣传网络安全的积累编辑成书,出版《网警说安全网络陷阱防范110招》一书,面向我国不上网的群众,用代表性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分析、提示,传播网络安全意识和知识,促进网络时代全民素质的共同提高。

  经过2500余个日夜的有效运转,“传说中的女网警”微博吸引粉丝232万余人,共发布博文38600余条,宣传防范知识3万余条,为网民解答问题5万余次,切实服务和影响网民上亿人次。

  每当听到网友发出类似“高媛不仅搭建起了群众工作的网络沟通平台,还充分展示了首都网警的良好形象,创新和促进了网络社会群众工作的长足发展”等评论我都特别欣慰,觉得肩上担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的工作就是指导单位做好防范工作,老百姓越没感觉到我们的存在,反而越是我们的成功。(文/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