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网聚正能量,是为中国梦护航,是为新时代护航

王海,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

  2018年2月1日春运第一天,乡情归意开始氤氲北京城。“青蜂侠”小伙伴们一大早就扛起设备出门,不是回家,而是要在别人回家的路上,去寻找点点暖意,温暖更多人。夜渐深,我手机上的工作群依然闪烁不停,几张截图跳了出来,当天制作的3分钟短视频《95后新兵春运执勤:去年在路上 今年守护在别人的路上》登上微博热搜榜,播放次数已近600万。“致敬,像我哥啊,好久没见了”“我们95后还是撑起了这个社会,加油”……点开跟帖评论,每一条都很走心,暖意融融。

  这只是我带领的中国青年网“青蜂侠”短视频团队一个普通的日常。用专业的眼光在网上和街头寻找一闪即逝的感人火花,再用新媒体手段把它点成网上的一盏灯,去温暖更多人,去感动更多心。当一盏盏这样的灯汇聚起来,连成一片,就能给大家照亮向善向上的路,不再因曾经的负能量干扰而犹豫踟躇,在整个社会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动能,用正能量点亮中国梦。

  2017年九寨沟地震第二天,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个灾区群众给遭遇堵车的救援官兵送水送面的视频片段。这是未经过任何导演、修饰、加工的鱼水情深素材,视频只有几十秒,也没有时间地点等要素,我马上招呼小伙伴们行动起来,通过百度地图搜索找到事发地,又通过百度街景找到事发地附近一个快递站招牌上的电话,然后让快递小哥找到给官兵端上热腾腾牛肉面的阿姨。简短的采访结束后,一段51秒的“青蜂侠”短视频发布,瞬间刷屏互联网,成为当日热点爆款。一碗热面,一瓶清水,用最简单、朴素、直接的方式见证了军民情、鱼水情!有条评论让我至今印象深刻:“我泪道怎么这么短,才几秒钟,竟然飙泪了!”

  “青蜂侠”才半岁多,虽然年轻,但忠诚顶格。寻找感动、点亮温暖,张目正义、抨击丑恶,呈现真相、破除谣言。半年多来,“青蜂侠”以操守和专业,采访制作推出近千条短视频作品,频繁刷屏网络,累计播放5亿次,赢得了业界和学界的认可,成为网上正能量的重要传播策源地。

  信息革命日新月异,互联网每天都在变,青年接受特点也在变。正能量传播的形态和方法也必须不断探索。但是,只要坚守信仰、担当使命,不管是评论文章、热点报道,还是短视频,都是适合正能量传播的载体。“青蜂侠”是我带着一群优秀小伙伴培育出的正能量视频产品。在此之前,还推出有中国青年网原创报道栏目“青独家”,以独家热点报道的方式做大正能量、消解负能量,以每天给舆论场贡献一个热点的频率,迅速被业界关注。三年多前,我负责中国青年网评论品牌“中青网评”,更是不间断亮剑发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多个案例被业界称为网上舆论斗争的经典之作,有些甚至直接推动了法治进程。

  网聚正能量,是为中国梦护航,是为新时代护航。网上对人心的争夺从未减弱,正能量不去占领,负能量就会去占领;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会去占领。守什么“土”,尽什么责。岗位在变,使命不变;方式在变,初心不变。(文/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