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央视网充分发挥多终端融合传播优势和视频特色,以三个“一”为抓手,全力推进落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央视网主办的《网络大讲堂》原创网络公开课现场。供图/央视网

  开办《网络大讲堂》,以故事化叙事由浅入深地引导网民上网;征集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让网民“在参与中传播、在传播中践行”好网民理念;寻找好网民代表,用网民教育网民……央视网发挥多终端融合传播优势,多角度全方位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央视网总经理、总编辑钱蔚在接受《网络传播》专访时说,未来,央视网会继续集各方之智、聚众人之力,吸引更多网民参与这一工程,主动成为中国好网民。

  参与中传播 传播中践行

  《网络传播》: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启动至今已有两年时间,央视网如何整体部署落实推进该工程?

  钱蔚:按照中央网信办的整体部署,央视网充分发挥多终端融合传播优势和视频特色,以三个“一”为抓手,全力推进落实这项工作。

  做强一个品牌。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下,央视网承办了“网络大讲堂”节目,围绕 “网络暴力”“网红现象”“网络谣言传播”等热点话题推出了15期节目,每期节目从实际案例切入,以故事化叙事方式由浅入深、寓教于乐地引导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截至2017年底,“网络大讲堂”在央视网多终端累计用户访问量超过8000万人次,并在10余家省级电视台落地播出,成为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个响亮品牌。

  做大一项活动。自2015年以来,在中央网信办领导下,央视网连续承办了两届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引导网民通过公益广告的形式建设网络精神家园,并“在参与中传播,在传播中践行”中国好网民理念。活动征集到的公益广告作品总量超过2000件,数十万网友参与评选和投票。在活动中,为吸引和发动更多年轻的创作力量,央视网还特别策划和实施了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设计征集走进高校的巡讲活动,让线上线下有机联动一体,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做好一系列报道和评论。央视网精心策划推出“中国好网民”系列报道和评论,围绕“你是好网民”和“我是好网民”两大主题,一方面寻找网民中的典型,讲述他们的精彩“网事”,解读他们通过网络的活动带给整个社会正能量的行动。另一方面,以网媒工作者为主体视角,通过介绍中国传统的节日民俗,吸引网民关注和讨论,传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策划推出的《叮咚!中国好网民已上线》《重阳节,我为爷爷煮蛋羹》等报道,先后获得中央网信办“网络优秀节日作品”奖、“文传榜·2016”中国“十大国学微视频”等奖项。

  借力微传播 收获好效果

  《网络传播》:央视网在举办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时,推出了哪些正能量榜样?

  钱蔚:央视网在原创报道《王”发信息做普法建联盟 一根网线拉近警民关系》中,讲述了四川遂宁交警王中明通过微博在网络上传播正能量、帮助有需要的群众,从而圈粉无数,拉近警民关系的故事。微博网名为“Police王”的王中明,在网上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交警形象,彰显社会正气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但受到了网友的欢迎,也真正起到了提高民众安全意识、建立良好网络风气的积极作用。

  农历九月九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为体现尊老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央视网新闻报道中心精心策划并于重阳节当日推出特别制作的动画《重阳节,我为爷爷煮蛋羹》。动画通过对一名漂泊在大城市的青年人内心情感的刻画,讲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亲情牵绊与尊老爱老的故事。短短两分钟的动画以一碗蛋羹作为引导,通过精心设计的细节展现了青年人的成长经历,以及青年人多年的心路历程和对爷爷情感的变化,动画最后用青年人给爷爷做的蛋羹为结局点睛,体现了尊老与亲情这一重阳节主题,引发观者共鸣与思考,并劝导观者把尊老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付诸行动。

  Flash制作精良现代感强,宣传了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亲情观与优秀的美德,在庆祝节日的同时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重阳节与尊老敬老的意义所在,观赏性与宣传性俱佳。Flash动画被推荐至央视网零首大图区,对受众起到积极引导作用,获得青年人共鸣,通过正能量共鸣建立网络同心圆意识,被一点视频等多家媒体转载,并荣获2016年网络中国节网络优秀节日作品奖,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网络传播》: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可以起到“自我净化”的作用,央视网如何引导“用网民教育网民”?

  钱蔚:“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设计活动本身就是面对全社会征集作品,所有的参与者都来自网民。他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寻找好网民的典型、标准,思考和领会好网民的深刻内涵,在参与和实践的过程中进行自我教育。作品上传后,又可以通过传播来教育、影响广大的网民,这就建立起网下网上的良性循环,实现了用网民教育网民、 网民自我净化的功能。

  网络大讲堂 创意融产品

  《网络传播》:央视网怎样结合自身视频优势,助推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和弘扬壮大网上正能量的栏目?

  钱蔚: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下,央视网承办“网络大讲堂”项目,围绕 “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网红现象”“网络谣言传播”“P2P金融”“黑客窃取个人隐私”等年轻网民关注度较高的话题制作了15集“网络大讲堂”节目,以及“网络大讲堂”活动专题、暑期策划、H5产品等一系列特别策划,作为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中的一环,服务于让网络空间全面清朗起来的目标。

  《网络传播》:下一步,央视网如何继续落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工作?

  钱蔚:一是优化升级“网络大讲堂”。一方面在创新节目形态上下功夫,以微课、短视频等更易于移动化传播和分享的形式,融入娱乐、动漫、科技等符合80、90青年网友特点的元素,使节目更具网感;另一方面加大推广力度,打造“三微一端”传播矩阵,与参与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各主流视频平台建立合作,扩大品牌影响力。

  二是进一步加大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征集活动覆盖力度。我们希望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与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部委开展合作,集各方之智、聚众人之力,吸引更多青年网民参与。

  三是在继续做好“中国好网民”系列报道基础上,打造多种形式的互联网融产品。例如,制作了《青年说》视频节目,紧贴时政热点和青年生活方式,通过街采90后、00后表达当代青年的思想与社会关注,以“网民引导网民”。目前已发布五期,节目播放量超2000万。同时,策划了《窗花里的中国年》等创意微视频。(文/本刊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