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国网将综合运用多语种、多媒体手段,打造PC端和移动端深度融合的传播矩阵,充分利用境外主流社交媒体,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建设成为我国网络外宣的劲旅

  2017好网民喜迎十九大“五年发展·点滴印记”大型分享展示活动宣传画。

  在全国两会前夕开展“说说我的初心”互动有奖征集活动、推出网络安全教育系列动漫视频《小C来了》、十九大期间策划好网民喜迎十九大“五年发展·点滴印记”大型网民分享活动……2017年,中国网积极参与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项目活动,重点打造中国好网民双微互动平台。2018年2月8日,在中央网信办召开的全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上,中国网荣获“2017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先进单位”称号。

  “中国网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积极推进中国好网民工程工作。”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在接受《网络传播》专访时说,“我们将以此次获表彰为契机,推动中国好网民双微互动平台再上新台阶,成为凝聚网民力量的重要阵地。”

  参与:打造中国好网民双微互动平台

  《网络传播》:中国好网民工程从2016年3月份正式启动,至今已有两年时间,中国网是如何整体布局的?

  薛立胜: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中国网重点打造了中国好网民双微互动平台,以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弘扬网络正能量,防范网络暴力,推进传统文化网上传承等为主要传播内容,致力于培养具有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等六个意识的中国好网民。截至目前,中国好网民双微互动平台已打造了包括#好网民正能量# #好网民辟谣平台# #防电信诈骗# #网络安全课# #好网民回乡看中国#等数十个品牌栏目。

  《网络传播》:中国好网民双微互动平台传播效果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

  薛立胜:目前,中国好网民双微平台已从最初的“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发布平台成长为传播网络安全、网民权益保护、网络正能量及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等多个维度信息的综合性互动平台。目前双微粉丝量66万,运营网络话题200余个,总阅读量超过40亿。未来,平台会继续加强活动策划、创新方式,不断拓展网络素养教育内容,探索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从用户兴趣出发,量身定做一些有创意、有意义的产品与活动。

  品牌:“好网民正青春”广受好评

  《网络传播》:在中央网信办召开的2017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专题部署视频会上提到了“好网民正青春”,中国网为何打造这样一个品牌项目?

  薛立胜: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带动更多青年加入争当中国好网民的行列是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个重要目标。2016年底至2017年,中国好网民双微互动平台发起“好网民正青春”活动,以图解、辟谣擂台H5、漫画等新媒体为主要传播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分展现青年一代的才华和抱负,引导他们通过网络空间书写人生华章,受到广大青年网友好评。

  《网络传播》:好网民正青春”里的表情包、游戏等的创意源起是什么?传播效果如何?

  薛立胜:“好网民正青春”系列活动推出了好网民正能量动漫形象小C。C是“网络空间”的英文Cyberspace首字母。互联网就像一个蜂巢系统,无数个体的小单元组成一个充满智慧的大脑,这个在互联网蜂巢系统里辛勤耕耘的小蜜蜂就是小C。中国网希望通过小C这个动漫IP向网民传达勤劳、智慧与协作的互联网价值观。2017年6月1日,在《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的节点上,中国好网民双微互动平台分别以“网络安全”“网络守法”“防范网络暴力”“网络防护技能”为主题,推出原创动漫小视频《小C来了》共4集,累计播放量逾1034万;同步推出的微信表情包下载量超过30万次。

  优势:发挥多语种多媒体多平台特点

  《网络传播》:中国网为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组织开展了哪些网络文化活动?

  薛立胜:中国网充分发挥多语种、多文本、全球覆盖的特点,以中国网各个频道品牌栏目为依托,挖掘各个层面的好网民、好故事。融媒体栏目《帧像》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首都儿科研究所、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等机构密切合作,推出《恒爱行动:用一根毛线织起“亲情”》《谁是你的超级英雄》等产品,图片纪实类栏目《世相》发布《闹市里的盲人按摩师》《轮椅上的修锁匠》等稿件,通过生动有力的图片、简洁流畅的文字,将积极向上的中国人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网络传播》:中国网在弘扬和壮大网上正能量方面还有哪些举措?成效如何?

  薛立胜:中国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多语种、多媒体、多平台、多渠道优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目前,中国网以中、英、法等10个语种11个文版,每天面向全球发布1万余条新闻,访问者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访问量约占总访问量的30%。

  2015年5月,由中国网总编辑联手相关领域权威专家打造的全球新闻时事中英文评论节目《中国3分钟》上线,聚焦国际、国内热点事件,及时传播中国立场与声音,并通过海外平台进行推广,两年来该栏目在Facebook上的总阅读量超过4.2亿。同时,中国网借《中国3分钟》成功之势,推出的《何以中国》《中国范儿》以中国文化传承和当代科技发展为切入点勾勒文明自信的中国;《Hi中国人》讲述中国特色人群的故事,《帧像》讲述基层百姓的工作生活;《中国关键词》《碰词儿》侧重推介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等。

  愿景:建设成为我国网络外宣的劲旅

  《网络传播》:中国网如何引导“用网民教育网民”,让一系列活动发挥“自我净化”的作用?

  薛立胜:在历次线上活动中,中国网始终坚持“用网民教育网民”的原则,所有的活动切入点都紧密契合网民视角,如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开展的#好网民提问互联网大会#、建党95周年开展的#和党旗合影的正确姿势#,党的十九大前夕开展的#五年发展·点滴印记#等。无论多么宏大的主题,我们策划的时候都把落脚点放在网民身上,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网民发出自己的声音,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为社会的文明、人类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络传播》:为营造良好网络生态贡献力量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使命,那么,中国网未来将如何发力,有何愿景?

  薛立胜:中国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将始终以“重双基、强双责”为抓手,确保总编辑负责制有效执行,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任何时候都将责任意识摆在首位。在内容管理上,中国网严格执行“三审制”和互动信息“先审后发制”。同时,全面推进网站基础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网站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互联网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网将综合运用多语种、多媒体手段,打造PC端和移动端深度融合的传播矩阵,充分利用境外主流社交媒体,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建设成为我国网络外宣的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