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通过两年来对各类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的举办和报道,人民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人民网将更着重把握时、度、效三个要点

2018年1月31日,青年观察员胡静雯在韶山采访自费举办展览的农民李先红。供图/人民网

  发起寻找青年观察员行动、推出好网民回乡看中国活动、挖掘暖心故事……在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中,人民网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力量,从网民中凝聚点滴力量,汇聚成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磅礴之力。

  “‘互联网+’时代争当‘中国好网民’。”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接受《网络传播》专访时说,要通过网络力量,让每一个网民都争做新时代的好网民。

  寻找好网民 挖掘暖力量

  《网络传播》:人民网如何落实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成绩如何?

  唐维红:人民网高度重视、紧扣相关主题,积极策划、组织活动,持续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宣传报道,取得了积极效果。人民网开设的“中国好网民”专题得到网友的普遍好评,网友纷纷在评论中分享了自己所知的优秀人物与感人故事,营造了话题氛围,扩大了正能量在网民中的覆盖面。人民网记者多次走进社区、工厂、车间,关注平凡岗位的榜样人物,传播正能量“网红”;积极参与网络公益,弘扬网上正能量;推出好网民喜迎十九大#五年发展·点滴印记#话题,人民微博精彩推荐区推荐活动#好网民喜迎十九大#等你参加。截至2017年10月,共有4600余篇微博参与分享活动,活动微博被网民转发1000余次,相关微博阅读量近百万。

  《网络传播》:人民网组织开展了哪些与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有关的网络文化活动?有何品牌项目?

  唐维红:人民网法人微博发起#温暖中国#话题,主推各类温暖人心的正能量报道,自发起以来已有11.2亿人次阅读,22.4万人次讨论,引发网上热议,起到了良好的网络引导作用。该话题荣获新浪微博2017年度十大最具公益影响力话题,并且人民网是唯一获此奖项的网络媒体。人民网开设的品牌栏目《求真》,2017年就数十个网上热门事件积极发声、科学发声;开设的品牌栏目《图说互联网》用通俗易懂的图解新闻形式来解读互联网热点新闻事件,截至2017年12月初已制作24期。其中,就2017年5月各大高校发生的“勒索病毒”事件,人民网第一时间采访权威专家和网络安全公司,推出了图解新闻《五问“勒索病毒” 可有效预防》,科学剖析“勒索病毒”的前世今生,并给出有效的预防办法,经过社交媒体传播,获得网友肯定。

  回乡看中国 美好新生活

  《网络传播》: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发起了“中国好网民·回乡看中国”网上寻找百名青年观察员行动,该活动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唐维红:2017年初,人民网以“中国好网民·回乡看中国”为主题,面向全国青年征集展现家乡变化的文章、摄影作品和微视频,引导和鼓励青年在春节返乡期间积极感受深化改革为家乡带来的深刻变化。广大青年网民通过拍照传图、作诗赋文,从返乡见闻、家乡美景、春运故事,到过年新风、年夜饭变迁、深化改革等方方面面,讲述家乡变化,展示家乡建设成果,展现生活美好画卷,以青年的视角呈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该活动共吸引约5千余名网友报名,近百万网友参与了投票和传播。人民网首页多次推荐网民的投稿,人民网法人微博发布的“晒家乡美照!”单条微博即有超过50万人次浏览,论坛、官方微信、手机人民网等多个平台均参与宣传,吸引众多网友关注。

  《网络传播》:人民网为何要发起寻找百名青年观察员行动?观察员发挥了什么作用?

  唐维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整体网民中占比最大的就是青年群体,他们是网络世界的生力军,如何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网民,进一步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和引导力,人民网通过多种形式做了很多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寻找百名青年观察员行动。观察员们不仅在2017年春节期间发来了很多图文视频稿件,后续还成为了人民网的“编外小记者”。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连续推出十期“快问快答”街采栏目,大量素材就是来自各地的百余位观察员。

  点滴正能量 网络增光彩

  《网络传播》:在举办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时,人民网推出了哪些正能量榜样?

  唐维红:在人民网征集到的好网民代表人物中,既有政府官员,又有自由职业者,这些人的共同特征是,为了网络正能量积极发声。供职于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的胡军,自2010年开始便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网络评论文章,多年来,先后发表原创网络评论文章1300多篇。他始终保持一种“蛮拼的”精神,一“网” 情深投入到写作中,敏于观察、善于分析、勤于笔耕,传递网友好声音和社会正能量。就职于内蒙古赤峰市克旗财政局的梁天宇,曾在“群众路线话语”征集活动中获得三等奖。他认为,网络的世界并不虚幻,你给她一份善良,她回报你微笑;你给她添份正能量,她会给你希望。立志做正确发声“好网民”的梁天宇表示,网络上庞大的资源是其工作的好帮手,海量的资讯是其了解社会和世界的好助手,他会坚持在网上发好声、立好言,以点滴能量,为网络增彩。

  《网络传播》:人民网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用网民教育网民”“自我净化”的作用?

  唐维红:创新传播形态,以社交媒体为主阵地。2018年人民网将继续发挥自身社交媒体优势,以H5的形式推广“如何成为中国好网民”系列策划;积极联络企业,共同打造传播矩阵。人民网利用自身资源,拟邀请腾讯、360、阿里巴巴、百度等主流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就“中国好网民”活动撰写原创评论。同时,尝试打造“青少年网络安全大讲堂”,计划与互联网安全企业做“青少年网络安全大讲堂”活动,并走进大中小学校园;用图解新闻进一步讲好“中国好网民” 故事,通过品牌栏目“图说互联网”,把“中国好网民”的精彩故事与栏目深度融合;探索视频传播形态,打造精品短视频,通过人民网的“人民V视”栏目,向网友征集发生在身边的“中国好网民”的精彩短视频,并通过人民网官方社交媒体进行传播等等。

  《网络传播》:通过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的举办和报道,人民网积累了哪些经验,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唐维红:通过两年来对各类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的举办和报道,人民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人民网将更着重把握时、度、效三个要点。重视“时”,在“时”上把握舆论主动权,从而更快更好地发声;重视“度”,在“度”上做好舆论引导,掌握舆论宣传的火候,拿捏分寸适当,讲究适时适度;重视“效”,在“效”上注重快捷沟通,既尊重受众的参与权,又正确引导受众言论,确保取得最佳舆论引导效果。(文/本刊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