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滋养人心的独特作用,安徽省着力打造融媒体网络文化精品,繁荣网络文化,丰富网民网络文化生活

  根据中央网信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工作部署,2017年安徽省精心组织,创新策划,科学传播,让好网民理念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发芽开花。全年全省开展好网民系列网络文化活动300余场次,推出专题专栏30多个、好网民话题40个、融媒体产品200多件,共计刊发3000余篇稿件,累计点赞率达2000万余次。

  以重点活动带动网民网络素养提升

  充分利用喜迎十九大、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法》施行等时机,广泛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 我家这五年”“万人拼国旗”“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系列活动,提升网民的政治素养、法治素养、文明素养、文化素养、信息素养和安全素养。2017年6月,全省开展“树新风 我践行”百万网民移风易俗网上签名活动,在网站PC端开设活动专题,移动端推出互动版H5产品,16市政务发布微博、微信同步推出话题讨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引网民广泛参与,在网络空间营造“移风易俗”浓厚舆论氛围。近140万网民参与了签名活动,相关网页专题、H5产品转发量逾60万次,百度搜索关键词达6.9万条,网民留言达3万余条。2017年9月16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当天,安徽省网信办策划“点亮网络安全灯”系列活动,指导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101家会员单位联合发起“点亮网络安全灯”倡议,以互动体验式点“灯”接力传播,号召广大网民共建网络安全,全省有132万余名网民点亮安全灯。

以线上线下联动完善网络阵地建设

  全省各地各网站开设“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争做中国好网民”专题专栏,统一嵌入“争做中国好网民”logo标志,集纳全省各地详情,不断拓展宣传平台;省、市网信办以属地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网站论坛等为核心,开设好网民话题,不断活跃互动平台,建立起“省市县网信办+省市县网站”的好网民活动宣传机制,形成“网站PC端+微博微信客户端移动端+线下”传播矩阵。合肥市网信办与凤凰安徽合作组建互联网技术专业队伍,培养网络新闻发言人,建立社区网络新闻发布会平台,打造“小卫士好网民服务队、社区好网民服务队、红色堡垒好网民服务队”,推动家庭、学校、社区全面参与,线上线下全面覆盖。黄山市网信办联合浙江衢州市网信办、江西上饶市网信办、福建南平市网信办开展“鸡鸣四省—— 寻找最美乡愁”网络作家边际行采风活动,4省11县的30位网络作家以网为媒,以文会友,创作鲜活网络文化作品,弘扬网络正能量,清朗网络空间。中国青年网、浙江在线、东南网、黄山新闻网、玉山之窗等跨省几十家网媒同步刊发采风报道,一时间,网络反响热烈,实践走出跨省好网民阵地建设新路线。

  以打造融媒体精品扩大活动影响力

  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滋养人心的独特作用,安徽省着力打造融媒体网络文化精品,繁荣网络文化,丰富网民网络文化生活。安徽省网信办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网络原创优秀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向广大网民征集优秀网络H5、微网文、微视频、网言网语四类作品205件,作品创意新颖、主题鲜明,展现出安徽省好网民故事,传递安徽网络正能量。新华网安徽频道推出《小手绘就网络安全微心愿》,组织青少年通过手绘画表达成为文明网民的心愿;安徽新媒体集团、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推出《有风险不要怕》《小海豚教你学习〈网络安全法〉》《网络慢行记》等系列H5产品、微视频、微游戏200多件,持续刷屏微信朋友圈,累计转发量达7800万次。

  以网民影响网民培育中国好网民

  在分系统、分领域培育中国好网民上,坚持走“以网民带动网民,以网民影响网民”网上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巾帼好网民、职工好网民、青少年好网民作用。省妇联开展寻找百名“最美军嫂”活动,省总工会开展“工匠精神在基层” 微记录活动,团省委开展寻访中国好网民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安徽财经网组织评选“少年中国说”好网民宣传大使,共选树出各行各业好网民先进典型千余名,通过展播他们的点滴故事,感染广大网民。

  以网络公益强化好网民正能量行动

  网络公益在安徽省遍地开花,成为强化好网民正能量行动的重要抓手。铜陵市以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为主体,号召网民身体力行践行微公益,组织铜陵阳光少年公益协会、铜陵义工协会开展“爱心助学”“结对扶贫”“微心愿”“安全一夏天”等多项公益活动。蚌埠市搭建好网民创业平台,举办青年网络创业大赛,通过互联网征集500多个项目,共有2000多好网民参加。亳州市利辛县推进以“传承、传递、传送”为主题的“网络扶贫渔计划”项目,成立网络扶贫公益联盟,构建网络扶贫志愿者服务网络,引导各类企业尤其是网信企业和广大网民成为网络公益扶贫的参与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文霞平:安徽省网信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