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重中之重是不断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广东省委网信办在网络素养研究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E成长计划是由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带动公益机构发起,关注网络时代城乡儿童的网络素养教育的公益项目。供图/广东省委网信办

  自2016年3月以来,广东省委网信办扎实有效组织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系列活动。特别是2017年,结合广东特色,主动设置议题,组织开展了“汇聚南粤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寻找网络正能量”“网络文明代言人”和网络正能量征文大赛等活动,创作推广原创正能量新媒体作品2000余件,组织各类演讲、宣讲、劳动技能竞赛、下乡支教等线下活动近千场,直接间接参与人数近2000万人次。同时,还切实加强网民网络素养建设,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取得了显著成效。

  发动网民积极参与,提升活动影响力

  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建设,离不开广大网民共同参与,需要有更多好网民不断涌现。2017年7月,“汇聚南粤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启动仪式暨广东网民网络素养课题开题报告会在广州举办,面向全省近8000万网民发起争做中国好网民的倡议。南方网、金羊网等省内重点网站推出“争做好网民”活动专题页面,对全省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活动的亮点和网络素养教育等内容进行充分展示,形成网上宣传的强大声势。2017年9月,奥一网推出“网络文明代言人”征集、“争做广东好网民”征文等系列活动,栏目上线首日点击量就超过34万人次,同步推出的“好网民素养”原创漫画阅读量超过18万人次。该活动持续开展近4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好网民”主题文章150余篇,在全省范围内自荐、推荐“网络文明代言人”候选人近百人,吸引近500万网友持续关注。

  2017年12月21日,在深圳举办的“广东网络文明代言人暨网络正能量征文大赛颁奖活动”,现场表彰了一批经网络投票、专家评选后脱颖而出的网络文明代言人和优秀作品代表。梁思宇是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她在知乎上对“得了白血病,不知道啥时候会死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进行了回答,记录了自己从化疗到骨髓移植,再到后期康复治疗的抗病历程,文笔生动活泼,感情真挚动人。通过网络,她用自身的经历给很多白血病患者及家属带去了新的希望。

  线上线下携手联动,扩大活动覆盖面

  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是全面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自2016年中央网信办集中部署以来,广东省委网信办就积极与团省委、省妇联、省总工会等部门联动,汇集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围绕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近千场,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共建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强大合力。

  与团省委联合开展“寻找网络正能量”活动,在“省-市-县”三级广泛寻找发挥正面引导作用的优秀志愿者和文字作品,引导广大网民自觉传播和弘扬正能量。活动网络总曝光达2000万人次,点击量超过50万人次,收到文字作品8139份。同时,还注重运用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互动等形式,将党的声音、好网民的先进事迹等通过VR、H5、视频、漫画等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进行广泛传播。创作系列漫画“胖团的英雄梦”、原创歌曲《初心不忘》、原创微电影《永远的1921》等新媒体作品2000余件,其中《奋斗的青春》入选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

  与省妇联共同举办“争做巾帼好网民”主题活动,吸引近40万名女网民参与互动并签名承诺;讲好“美丽家庭”故事活动,吸引千万网友参与投票、点赞和互动评论;省妇联开展的“圆梦中国人·巾帼故事汇”宣讲活动,组织“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等先进代表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优秀妇女代表自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努力追梦圆梦的故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全省共组织百姓宣讲活动714场,直接受众405万人,网络覆盖人群超900万人。

  与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广东好网民”主题活动,并组织开展多行业、多工种的技能竞赛活动,生动诠释了“南粤工匠”精神,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网上走进广大职工群众,让“南粤工匠”品牌在网上叫响做实。

  加强引导不断探索,提升网民网络素养

  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重中之重是不断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广东省委网信办在网络素养研究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7年7月,广东省委网信办委托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和广州市少年宫等单位联合开展“广东网民网络素养课题”研究,扎实、科学、系统地推进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养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习惯和文明守法的网络行为规范,为全国网络素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鲜活、宝贵的经验。

  在广州市少年宫,广东省委网信办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聘请一大批国内外传媒、教育等方面专家,先后承接了全国多项关于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的重点课题。广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带领的团队从2008年3月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儿童媒介素养教育道路。2013年,课题组团队主编了全国首套同时面向孩子、家长和教师的“三合一”《媒介素养》教材。其中以“做中国好网民”为主题的小学生读本于2017年1月通过省教育厅审定列入省地方课程教材,这是国内首部进入公共教育和课程体系的儿童网络素养教育的专题教材。

  2017年9月,在广州开展的第四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期间举办了“广东省少年儿童网络安全论坛”。首次由儿童代表就网络安全和素养教育议题组成调研小分队开展调查研究,并以“模拟联合国儿童互联网大会” 的形式,为少年儿童代表举行网络素养报告发布会,邀请省有关部门和腾讯代表作为成人观察员和儿童代表进行对话,有效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善用网络,争做中国好网民。同时,自2016年10月以来,指导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州少年宫、腾讯公益、大粤网,以及相关社会公益机构,发起了专门针地乡村地区留守儿童网络安全和素养教育的“E成长计划”,创新公益教育形式,招募城市少年儿童担任网络安全教育小讲师,和家长志愿者一起,先后多次分赴清远市阳山县大城小学等多个偏远乡村学校开展连续的支教活动。通过体验式教学、场景化互动等方式,将网络信息安全、网络素养知识更好地传递给当地学生,促进城乡儿童手拉手,将争做中国好网民的理念传递到偏远乡村。(黄斌: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省网信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