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8年,浙江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耕耘中国好网民的优质土壤,以“干、实、新”三字经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落实落深

2017年4月21日,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在慈溪举行。供图/浙江省委网信办

  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网信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部署要求,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好网民“六个意识”为指引,精心谋划、精细组织、精准实施,扎实推进浙江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落地落实落深。 2018年2月8日,在中央网信办召开的全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上,浙江省委网信办荣获“2017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先进单位”称号。

     “六个意识”引领初见成效

  近年来,浙江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发展思路与培养好网民“六个意识”,即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网络安全意识不谋而合,浙江省委网信办深刻领会、细化吸收、落实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厚植成长土壤。浙江省委网信办把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作为夯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基础,大力推进“一县一品”项目建设,实现全省网络社会组织全覆盖。积极筹建省级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加大力度培育中国网络正能量“一江山”论坛、浙江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杭州“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等省级试点,重点打造公羊会公益基金会、温州网络社会组织促进会、余杭“梦想E站”等基层样本,为各地、各类、各行业好网民建设培育优质土壤。在中央网信办公布的第一批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中,浙江共有5个项目入选,11个案例纳入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建设案例选编。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网络社会组织227家,其中“中国好网民”建设参与度超75%。

  选树一批优秀代表。浙江省委网信办积极选树优秀好网民代表,重点从网络评论、网络法治、网络安全、网络动漫、网络影视、网络文学等领域培育有影响力、号召力、感染力的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的意见领袖。浙江以开展“百人百篇” 等活动为抓手,从公安、司法、高校、传媒、环保等领域评选出100名优秀好网民代表、100件好网民作品,集结成册、广泛宣传。

  精心开展一系列活动。2016年以来,浙江省委网信办分别在杭州江干区、慈溪市、温岭市连续三年举办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覆盖人数超500万。温州市举办“Hello 温州”活动面向海外好网民,衢州市举办“衢时代”网络风云榜好网民评选活动,舟山市打造“银发网红G60集团”,丽水市开展“好网民关爱万名留守老人”活动等。

  努力打造一系列品牌。自中央部署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以来,浙江省委网信办积极推动好网民内涵延伸,打造浙江“银发好网民”“网上好职工”“青年好网民”“小小好网民”“巾帼好网民”五个品牌矩阵。与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网上好职工”之“画面故事”活动,吸引全国23个省区市好网民投递作品1300余幅。与团省委联合举办的“小小好网民”系列活动,吸引全省15.7万名学生参与,征集各类好网民作品47000余份。

  积极搭建一批平台。浙江省委网信办2017年联合团省委、杭州师范大学等单位在杭州建成首个省级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加大青少年网络意见领袖的培养。宁波市、温州市的省级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吸引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前来参训76次。台州市建立市级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

  做好“三字经”推进工程落实

  浙江是互联网高地、网络大省,网民规模、网络普及率、网站数量及信息化发展均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浙江省委网信办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耕耘中国好网民的优质土壤,以“干、实、新”三字经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落实落深。

  一是“干”字当头,实现做好核心工程的目标。将总结提炼杭州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设、宁波“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经验,向全省各市县推广相关工作。教育部门、团委等单位继续联合支持,让绿色网络课程上网进校,为网民和学生提供一批健康、优质、新颖的网络素养教育课程,加大青年人才和互联网人才的培养,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权威性、代表性的积极传播正能量的青少年网络意见领袖。

  二是“实”字为本,实现贯通组织工程的目标。将精心打造“一县一品”网络社会组织,加大对3个省级单位和10个基层样本单位的扶持力度,通过树标杆、育经典等手段,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向精品化、多元化、专业化发展。扶持建强宁波、温州、绍兴、台州等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为全省各地分领域、分批次、分特色专题培育具有浙江特色的中国好网民。推动网络公益、网络素养教育、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以及网上群团建设、互联网企业党建等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大力助推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落实落深。

  三是“新”字托底,实现打造品牌工程的目标。将联合群团组织大力建设“银发好网民”“网上好职工”“青年好网民”“小小好网民”“巾帼好网民”五项品牌矩阵,培育涵盖工青妇、老中少等各领域、各年龄层的好网民群体。支持各市县在争做好网民工作上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创新内容,鼓励面向海外华人、老年人、互联网从业人员等人群选树出拥有六个意识的各行各业优秀代表。(朱重烈: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