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留学生在贵阳大数据广场拍照留念。当日,由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意大利、新加坡等国留学生组成的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留学生代表团一行来到贵州贵阳,走进大数据展示中心、大数据公司,了解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供图/CFP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贵州考察,贵州省把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地干部说:“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2017年12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目前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大数据正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引擎。”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贵阳市委书记李再勇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网络传播》专访时表示,大数据与互联网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互联网是大数据发展的最基本的平台,互联网因大数据更具价值。

  将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统筹起来抓

  《网络传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你怎么看这个主题?

  李再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数字经济”,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增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这次大会聚焦“数字经济”,是顺势而为。世界经济正处于加速向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的过程,国内外数字经济正处于密集创新期和高速增长期,发展迅速、创新活跃、辐射广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互联互通才能“开放共享”。通过乌镇搭建起来的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大家共同探讨互联网发展趋势,展示和共享发展成果,生动地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

  《网络传播》:贵阳在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方面,有何建树?

  李再勇:在数字经济方面,由于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的不可分割,我们将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统筹起来抓,系统性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并着重抓好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产业、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个方面内容。贵州获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地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目前全市运行的大中型数据中心企业7家,服务器数达到3.5万台,国家工商总局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阳云中心和备份中心项目落户贵阳;目前,贵阳已聚集了英特尔、戴尔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了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涌现了货车帮、朗玛信息、东方世纪等一大批本地优强企业。2016年,全市大数据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06.9亿元,增长22.6%,2017年有望突破800亿元;通过推进大数据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了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和领军企业。

  在开放共享方面,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阳取得了多方面的显著成绩,斩获四个“第一”和一个“最多”:第一个在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对外发布《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以后拿出总体解决方案的城市;第一个采用燕云DaaS技术,按照“物理分散、逻辑集中”原则,解决政府数据共享开放难题的城市;第一个建成市级政府数据资源全量目录的城市,将全市54个市直部门212个系统1176项数据资源目录进行集中存储、统一管理;第一个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立法的城市,2017年5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了《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是通过市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面向社会开放数据集最多的城市。

  《网络传播》:贵州发展大数据如何影响老百姓的生活?

  李再勇:贵州发展大数据对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着深刻的影响,为老百姓办理政务审批服务、健康医疗、生活服务等带来了便捷。实施数据民生工程,推动大数据与健康医疗、教育文化、交通旅游、精准扶贫等社会公共服务相融合,更好地解决民生痛点、难点问题。

  如“筑民生”综合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了162项服务,市民通过“一个网”“一个号”“一个窗”,获得安全便捷的民生服务。通过推进政府数据“聚通用”工作,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推进农货进城、网货下乡、电商扶贫,开辟多条农村末端物流线路,带动农村贫困农户增收。

  基本建成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数谷”

  《网络传播》: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贵阳分享了哪些发展大数据的最新理念与规划?

  李再勇:我们分享了贵阳市在块数据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最新探索成果。块数据是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和高级形态,注重多维数据的融合,强调以人为中心,强调整体性、多维性、关联性、融合性、开放性和共享性。若干“点数据”聚在一起形成“条数据”,若干“条数据”聚在一起形成“块数据”,若干“块数据”聚在一起又形成新的、更大的“块数据”。这种数据的汇聚、融合和裂变,使数据间发生一连串奇妙的“化学”反应,正在重构传统的产业结构和产业体系,正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快现代化。

  《网络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贵州将如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李再勇: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贵州省将在全省范围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行动”。比如,在大数据与工业融合方面,推动工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融合升级;大数据与农业融合方面,推动农业向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融合升级;大数据与服务业融合方面,推动服务业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

  《网络传播》:大数据贯穿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未来,贵阳发展大数据有何愿景?

  李再勇:贵阳推出了“一五十百千万”行动,即到2020年,形成1个EB以上的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初步完成5个国家级试点示范任务,培育10个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影响力的大数据品牌,推出100个以上大数据应用领域(场景),形成100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聚集家以上大数据企业。数字经济初具规模、数字社会初见雏形,大数据助推经济社会公平共享体系基本形成,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排名达到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带动贵阳市竞争力整体提升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基本建成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数谷”,使得贵阳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