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把“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提升到人民利益的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参与网络建设,净化网络生态,不仅是国家大事,更是每一位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2016年以来,各部委齐发力,共同推动“中国好网民”建设

  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6年11月

  部委: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

  要求: 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争做有高度的网络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中国青年好网民”,在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筑牢网络行为规范底线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途径: 一是要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不断增强团员青年争当“中国青年好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要集中线上发声,开展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网络话题讨论,深入推进“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动员青年主动弘扬网络正能量、自觉抵制网络负能量;同时深入挖掘“中国好网民”的内涵,编创一批优质主题网络文化产品。三是要广泛发动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邀请正能量网络“大V”、专家学者深入青年,围绕如何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好网民”开展主题宣讲;发动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不同领域基层团组织,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交流讨论、参观寻访、征文、演讲、微电影制作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四是开展“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广泛征集推选各个领域的青年好网民的优秀故事,在青年中深入开展学习评议,评选百个“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带动更多青年加入争当“中国好网民”的行列。

  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在互联网上传播正能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参与网络治理及安全维护、编创优秀网络文化产品、普及网络素养教育,持续掀起弘扬主旋律热潮。

    “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16年12月29日启动

  部委: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

  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主题活动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工会系统在网络空间的组织优势和群众资源,在广大职工中形成积极支持和参与构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职工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促进网络空间清朗的重要力量,肩负起工人阶级在网络时代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途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防护技能,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提升职工网络文明素养,形成崇德向善、遵纪守法、文明上网的网络行为习惯,筑牢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底线;贴近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打造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网络文化精品,创建广大职工的网上精神家园,让职工在网上能够找到工会组织、乐于参加工会活动;充分借助和发挥网络技术优势,举办多行业、多工种的“网上练兵”、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生动形象展现劳动的光荣、创造的伟大,生动形象诠释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品行高尚、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让“大国工匠”品牌在网上叫响做实,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网上走进广大职工群众;打造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平台载体,提高广大工会干部网络媒介素养和做好网上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不断增强“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的实效性。

  成效: 活动开办以来,累计吸引1.6亿职工参与,活动组委会共收到各基层单位优中选优报送的各类图文来稿100余万篇(幅)、视频作品10万余个。各子项目专题网页和微信公众号累计投票数500余万次,活动页面总浏览量突破2亿人次。

  “争做巾帼好网民”主题活动

  时间:2017年5月上旬

  部委:全国妇联、中央网信办

  要求:要紧紧围绕传播凝聚女性网络正能量、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这一根本任务,聚焦女性网络素养教育、传递巾帼网络正能量、倡导争做巾帼好网民、培育巾帼网络宣传队伍等重点内容,依托广大妇女和妇联系统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色突出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途径: 一是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行动,发挥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作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营造各界妇女喜迎十九大的热烈氛围。二是实施“巾帼网络素养行动”,开展网络素养教育活动,加强网络素养教育理论研究,开设“女性与网络”系列公开课,引导广大女性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养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习惯和文明守法的网络行为规范。三是开展“巾帼网络承诺行动”,提出“巾帼好网民”行为准则,发出“争做巾帼好网民”倡议,开展“百个巾帼好网民故事网络推选”等活动,在广大女性中倡导传递“巾帼好网民”理念。四是聚力“巾帼网络建功”,通过开展“巾帼建功网上故事汇”“中国好家庭好家风网上巡讲”“优秀女性网络文化产品征集”“互联网+妇联优秀案例征集”等活动,在互联网上展现女性风采,展示优秀家风,推进妇女群众工作的创新发展。五是实施“巾帼网络清朗行动”,推广北京“妈妈评审团”经验,层层建立“巾帼清朗微信群”网络举报平台,开展“圈圈相印·千群相连”巾帼共绘网络同心圆等系列活动,推动互联网正能量更加充沛。

  成效: 引导广大女性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弘扬网上正能量,为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贡献巾帼力量。

  “传播网络正能量 争做校园好网民”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17年6月启动

  部委:教育部思政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

  要求: 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深入开展网络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与弘扬,建设好、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传播与弘扬,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让高校网络文化成为网络空间正能量的强大发动机和不竭源泉;要着眼提升网上育人质量,加强网下能力建设,着眼增强网上传播实效,改进网下工作方法;要把握发展规律,加强理论创新、应用创新、产品创新和制度创新,创造性开展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要深化育人成效,加强网络素养教育,积极培育校园好网民;要强化资源统筹与配置,激发网络工作队伍的动力与合力,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途径: 以“传播网络正能量 争做校园好网民”为主题,面向在校大学生征集优秀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校园歌曲等6类作品。“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主要面向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干部或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和实践的专业教师,推选内容包括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微作品”、优秀工作案例3类,旨在培育一批网络名师名编,推出一批网络名篇名作,推广一批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典型经验。

  成效: 活动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征集到14个省份758所高校2824名师生提交的各类作品3753件。教育部思政司、中央网信办社会工作局依托中国大学生在线等网络平台展示推送优秀作品,并于2017年12月集中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