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要着力引导网民增强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等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做新时代中国好网民

  “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空间治理工作,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中国好网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网信办于2016年2月26日全面启动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两年来,该工程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热潮,工程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

  2月8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把握新时代新形势,突出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时代主题,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宏伟蓝图中去把握和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有机融合到网络强国建设中去。要着力引导网民增强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等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

  顶层设计是方向

“一德立则百善从之”,网民的素质和行为对网络社会的运行秩序、网络社会问题的产生和网络社会的发展趋势有重要的影响,让每位好公民成为好网民对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促进网络空间生态良好尤为关键。近年来,中央网信办围绕培育中国好网民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2015年6月,中央网信办正式启动了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2015中国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2015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设计等10余项活动,得到广大网民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

  2016年,中央网信办将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工程化,并于2月26日召开了动员部署会,正式在全国网信系统启动了为期5年的“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工程将分系统分领域培育一批中国好网民,建立一批网络文明示范基地,创建一批中国好网民网络文化精品数据库,组织开展一批中国好网民网络文化活动,打造一批中国好网民品牌项目。

  2017年2月,中央网信办召开2017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专题部署视频会,会议指出,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实施一年以来,各地各网站策划开展了一大批网民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活动,涌现出了“好网民正青春”“2016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设计活动”等系列品牌项目。中国好网民理念逐渐在网上唱响,初步形成了“网民引导网民、网民教育网民、网民带动网民”的良好舆论氛围。

  2018年2月8日,中央网信办召开的全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要求,进一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要狠抓基础建设,突出工程的目标导向,继续加强网络素养教育的教材编写、体系设计、分类指导、基地建设等工作,引导网民发挥在网络社会协同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狠抓载体建设,加大优秀网络文化供给力度;狠抓阵地建设,做强好网民传播矩阵;狠抓机制建设,形成网信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

  联合联动是关键

  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是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投身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为扩大工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少工委等部门积极参与、协同推动,创造性开展了系列活动。高校是文化殿堂、人才高地,广大高校师生是中国好网民的生力军和主力军。2017年高校好网民培养工程顺利推进,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与弘扬,建设好、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

  全国总工会2017年扎实推进“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网络好职工”读书征文、“五年发展·点滴印记”……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主题活动的职工人数达到1.6亿,推动好网民活动落地生根。

  导青少年争当中国好网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明确指示。2017年共青团中央从壮大好网民基础、培育好网民榜样、分享好网民故事、传播好网民理念、拓展好网民覆盖五方面推进工程发展。为向青年传递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的正气新风,设置的“青年好声音”等30个网络话题活动阅读量上亿次。

  女性是互联网治理和互联网发展举足轻重的活跃力量,全国妇联开展的“争做巾帼好网民”主题活动,为建设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贡献巾帼力量。2017年5 月5 日,“争做巾帼好网民”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线收看达450万人次,H5专题承诺上线1天就有10万多人参与承诺转发。

  推进“校园好网民培养选树计划”、实施“12351+”计划、深入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推出一批巾帼网络素养教育基地……2018年,各部委将为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持续发力,为构建网络清朗空间做出新贡献。

  普遍参与是效果

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是一项群众性工作,能不能实现网民普遍参与,是检验工程成功与否的基本前提。各地网信部门和各网站充分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活动,推动中国好网民理念在网络空间深入人心,成为网上宣传和网络治理的工作品牌。在“全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上,江苏网信办、河南网信办以及中国网、央视网等获得“2017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先进单位”称号。

  江苏网信办紧扣工程主题,统筹资源力量,扎实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其中,“争做中国好网民”双创、安全、文明、守法、公益5大系列1000余项活动,覆盖3000万网民。举办江苏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智斗”大闯关网上趣味微竞赛,80余万人次参赛。

  河南网信办坚持多媒体互动、矩阵化传播。在省内主要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并以新浪微博话题为主阵地,统筹全省各地、各系统、各网站积极参与,同频共振,联动发声。#河南好网民# #河南青年好网民#等话题阅读量均破千万。其中#河南好网民#阅读量已达1.2亿,讨论量达6.2万,在全国省级同类好网民话题中名列第一。

  中国网负责中国好网民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及运营。目前,中国好网民双微平台已从最初的“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发布平台成长为传播网络素养知识,网络安全、网络辟谣、网民权益保护、网络正能量、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等多个维度信息的统合性互动平台。截至2017年底,中国好网民微博粉丝近40万人次,共发布微博文章1万余篇,开设好网民主题话题阅读量超过40亿次;微信粉丝达27万多人次,共发布文章2500篇。

  央视网发挥多端融合传播优势和视频特色,其承办的“网络大讲堂”节目引导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截至2017年底,“网络大课堂”在央视网多终端累计用户访问量超过8000万人次,并在10余家省级电视台落地播出,成为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个响亮品牌。(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