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北京地坛春节文化庙会隆重开幕,为游客呈现出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独具特色的文化盛会。供图/CFP

  【导语】时间的脚步不会停留,岁月的河流奔涌不息。戊戌狗年新春到来,全体网信战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心合力谱华章

  【开栏语】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国网信战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本期开始,本刊编辑部特推出“深度报道”栏目,聚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关注网信前沿热点,聚焦网信工作一线,呈现忠诚、担当、奉献的“网上铁军”精神。敬请垂注!

2月8日,北京市网信办机关党委书记、副巡视员马春玲与天津市网信办新闻信息传播和移动处副处长王晖共同启动“2018网络大过年”主题活动。供图/北京市网信办

2018年2月22日,陕西榆林,群众秧歌舞狮迎新春。供图/CFP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

  “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

  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春的祝福温暖人心,辉煌的成就振奋人心,光明的未来鼓舞人心!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根植在中国人的记忆深处,代表着团圆,代表着新生,代表着喜悦,更代表着万家灯火明,国泰民安定。

  又是一年春来到。但今年这个春天的节日,却饱含特殊意义。这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万象始更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个春节,在举国上下欢庆2018年春节之际,更有这样一群人,这样一条战线,或是默默坚守,或是跋山涉水,或是笔耕不辍,他们守卫春节期间的网络安全门,网聚正能量,维护着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他们,就是被称为“网上铁军”的网信战线。

  网络中国庆佳节 实地探访闹新春

  2018年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迎来的首个新春佳节,各地网信部门举办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团结线上线下群众,热热闹闹过大年。而这所有的活动都紧紧围绕一条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做好节日期间网上正面宣传和网络安全保障,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氛围,确保全国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大礼堂内歌声阵阵,寒风中排队入场的人焦急地往里探头,想赶紧落座。2月8日,400余名网信人齐聚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共度专属于网信人的“网络大过年”,该活动由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重点网信企业共同参与主办,同时,通过直播为全国网民奉上一席唱响主旋律,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春节网络文化大餐。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文化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刘晓红介绍,“网络大过年”活动创始于2010年,因2018年为戊戌狗年,所以定名为“瑞犬迎新 幸福中华”。福瑞迎接2018年的新时代,幸福传播给中华大地的亿万网民是活动宗旨,“活动主题既强调了生肖特点,更契合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了中华儿女文化共识的价值诉求。”

  “呼儿唤女上街云,农村庙会闹似春。”北京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自古以来就是传统文化的圣地,春节期间,尤以庙会为盛。灯笼串串枝头闹,长幼融融,春意浓浓,花鼓飞车狮舞中。当传统的庙会文化撞上时尚的中国“网都”,迸发出了异样的火花——北京市网信办与北京市各区宣传部门、网信部门紧密协同,组织网络媒体加大对各区传统庙会和非遗、民俗等传统文化节目展演的网络传播,使得网民足不出户,也可以感受到传统的庙会文化。东城区的地坛春节文化庙会、西城区的厂甸庙会以及朝阳区的国际风情节、海淀区的春节游园会等,都在互联网上有精彩的呈现,真正实现了庙会文化与网络同步,“网”住了春节这个喜庆的日子。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有着浓郁的文化底蕴。春节期间,陕西省委网信办积极开展“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网络媒体采编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蹲点采访,全面展示陕西省各地各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集中报道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发展的期盼;精心组织“网络中国节·春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浓浓的陕西年味;策划推出“网络中国节·春节”“新春大直播”等专题,开展“跨年24小时直播”“定格这一刻温暖回家路”“秦人的年味儿”等互动活动,向广大网友展现舞龙、舞狮、彩旱船、锣鼓、秧歌、腰鼓花伞等陕西省的传统民俗文化表演盛况;在线直播西安城墙“唐都上元不夜城新春灯会”“黄陵谒祖,祈福中华——2018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等,展示中国春节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展现中华文化魅力,提升文化自信。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四川盆地富裕祥和,但周边山区却仍受到贫困的折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他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举家团圆夜,这些曾经贫困的山区人民现在生活得怎么样?他们能不能过好年?四川网信办紧扣脱贫主题,在春节前夕开展“走进火红大凉山”

  大型采访活动,组织网络媒体以跨越发展线、精准脱贫线、全域旅游线等三条线路赴凉山集中采访,报道大凉山的发展与变化。此外,还邀请全国18名网络名人,赴凉山集中采风,在新浪微博开设#我的大凉山#话题,展示凉山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发展全域旅游、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等各方面的成就和风土人情,引领网民认识真实全面的大凉山。同时,协调爱心企业、网民开展“2018新春暖冬——让我们为边远山区村民送上温暖年货”活动,将米、油、腊肉香肠及爱心儿童书籍等物资组成年货大礼包,于春节前送到贫困村民手中,让山区村民都能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快乐年。

“在重庆过年”活动中,华龙网记者采访轨道三号线小乘客。图/华龙网 李裕锟 摄

  幸福回家话年话 骄傲归乡年味浓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阖家团圆、共叙亲情的日子。新闻网站纷纷推出一系列主题策划,通过新载体、新形式,让传统喜庆的氛围从街上一路飘到了网上。作为正能量传播主体,网媒人认真用温暖感人的作品去讲好每一个春节故事。

  春节前夕,在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北京市网信办的共同指导下,由人民网和北京时间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幸福回家路”于1月17日在北京启动。活动通过线上征集与线下推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捐赠车票,为回乡困难群众、基层劳动者送去免费回家的火车票,帮助他们顺利返乡过年。

  活动启动后,人民网法人微博、官方微信开始发布送票信息,并征集了网友回家故事。1月27日上午,一位已经连续3个春节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北漂”保安小哥收到了活动送出的第一张火车票,在2018年的春节他终于可以与家人团聚,吃上一顿让全家人都翘首以盼的团圆饭了;同时,北京时间派出记者对此次送票活动进行了直播,全程记录下这暖心的一幕。2月1日,幸福回家路活动的第一趟列车由北京西站发往河南郑州,本次活动主办方预订了4趟列车的部分车票,帮助北京至山东青岛、河南郑州沿途劳务输出地的普通劳动者返乡。

  光明网则在2018年春节借助移动直播、短视频、虚拟现实、微动画等新技术,通过“走心”的报道,推出了春节微信表情包、“10 个归乡人”系列微视频、“关于家乡的记忆变迁”等系列融媒体报道产品,给春节增添更多的文化、情感元素,给广大网友带来一段难忘的时光。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表示,做好春节报道,是贴近网友的便捷途径。光明网用全媒体手段展示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气象新作为,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亮点和各地区各部门推进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进展,呈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及人民群众阖家团圆、欢度春节的喜庆景象。

  记者的脚步在基层,其笔触才能真实而有力,在1月份参加了“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的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对此深有体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李政葳感受到的新农村的新气象,乡村振兴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农民群众享受着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焕发着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过了腊月就是年,但在哪里过年却是个问题。随着春节的临近,山水之都——重庆的大街小巷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从巴渝古城到而今的直辖市,地处两江汇流之地的重庆,其发展有目共睹,也让每个与这座城市有关联的人心生骄傲。基于此,华龙网在今年春节前夕,应景推出了 “我为重庆骄傲在重庆过年”活动,以“骄傲”为关键词,通过“赞重庆”“在重庆”“享重庆”三大版块,在华龙网“重庆”客户端、微博、微信多媒体平台分发,串联起“为城市骄傲”以及“回家过年”两个主线。通过“互联网+”传统节日的模式,承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接续了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构建好“家”这个最基本和核心的主题,让主流声音更响亮,让传统更“流行”。

  谈起这次活动的初衷,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李春燕总结道:“让异乡回重庆的人有强烈的归属感和尊崇感;让重庆本地人有强烈的幸福感和城市骄傲;让在重庆的异地人有认同感,为在这个城市而自豪。”

  每年新春,都是返乡游子抖落一身尘土,从故乡汲取力量的最佳时节。迈入新时代的中国,回望过去的丁酉鸡年,展望戊戌狗年,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有何心语心愿?为了倾听这些“心愿”,澎湃新闻聚焦回访在新闻报道中出现过的家庭或个人,听听他们的“年话”。

  如何听到真心话,传递真年话?澎湃新闻副总编黄杨在构思这一选题时就向记者提出了明确要求:“尽量关注个体的生存,反映出人间冷暖、佳节喜悲等主题;能从一定程度上实现‘个体到普遍性’的升华,让个体故事反映出国家和社会的普遍性;喜庆的要直抵人心,唤起共鸣,找到代入感;悲伤的不要只停留在悲和伤,要有思考,有建设性,找到普遍性。”

  “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方便面。”这两句话承载了春节返乡的大多数中国人的集体记忆,无出行,不过节,至今火车都紧密地跟春运联系在一起。2018年春运于2月1日启动,3月12日结束,历时40天。在这个春节,澎湃新闻把目光聚焦在涉铁路春运的守护者身上,推出了《兰州:夫妻列车员24万字最美情书》《鹰潭:老司机的84本手账》《满洲里:“冻车组”列车员父母的288张车票》等系列春运守护者报道。

  关于未来,这个传播网络正能量的群体更是充满信心。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对网信事业表达了美好祝愿,“祝愿网信事业兴旺发达,祝愿新闻网站和互联网公司蓬勃发展,祝愿各位网友春节快乐。”

  威胁与节日同在 应急共春节一色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网民数量达7.72亿的中国,网络已经成为全体网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可问题也随之而来,当人们在微信上收着新年红包时,当大街小巷的摊贩都用二维码收款时,安全威胁紧跟其后。

  “病毒不会在星期天休息。”这是安天在培训新员工时传递的一个理念。春节期间,当人民享受着团圆的喜乐和网络的便捷时,安天的工程师们却在紧密监测着威胁的产生。邢宝玉从长春理工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安天,因为自己喜欢网络安全行业,他把节假日应急值守当成了一种习惯,今年春节期间他把笔记本电脑带回佳木斯市的家里,每天花两个半小时做安全简讯。“安全事件是不间断的,不是说重大的病毒来临我们才会突然重视,这是一种常态化的工作。”邢宝玉说。

  这种理解在安天安全研究高级工程师高喜宝那里得到了印证。他在网络安全行业干了十几年,无论过年过节,不管深夜十二点还是凌晨两点,只要监测到可能的威胁,他就会立即被叫醒,“要是我晚起来十分钟,病毒就可能会让更多人受到危害,所以我们都是尽量把应急响应的时间缩短,让危害的程度降低。”

  “威胁经常在人们不期望它们到来的时候到来,也许是无心的雪崩,也许是有意的蓄谋。”这段话来自于安天2014年国庆节前夕发布的报告,“节假日期间的应急响应和分析已经成为惯例”,安天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表示。

  网络安全威胁无处不在,同样战斗在网络安全一线的还有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2018年春节期间,安恒加大了安保力度,安排了10人的现场值守保障团队和80人的远程应急保障团队。安恒信息首席安全官、高级副总裁刘志乐介绍道,为了更好地保障春节期间的网络安全,今年安恒一如既往地采取了重点客户现场值守、风暴中心现场值守和远程应急支撑值守的安保方式,现场值守的同事不能回家过年,“勒索病毒、挖矿木马、数据窃取等威胁网络安全的行为不会因为春节来临而停歇,现在网络攻击全球化、高破坏性趋势越来越明显,春节期间网络安全也非常严峻。”

  对于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的网络攻击和威胁,包括安天和安恒在内的技术员都习以为常,在“网安人”的集体记忆中,经常是窗外鞭炮齐鸣,网络上的病毒数据包也蜂拥而至,这时候,就是他们发挥网安卫士作用的时候。正如安天安全研究和应急处理中心总工程师李柏松所言,“不懂网络安全的人是幸福的人,我们的责任是保卫他们的幸福。”

  而作为网信管理部门,从中央到各地网信办也都加大了节日期间的值班力度,以“万无一失”的标准把好网络安全关。陕西网信办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加强监测研判和应急处置,坚持立足于早、立足于小,做好春运、拖欠农民工等舆情热点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杜绝网上舆情引发线下群体性聚集事件。四川网信办则加强春节期间应急值班,每天明确4人值班,办领导在岗带班,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开展网络安全风险排查,为全省人民欢乐祥和过年提供良好网信保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此时,春天的号角已经吹响,2017已经被写在了历史的丰碑上,2018正在向所有中国人招手,向所有网信人发令。时间的脚步不会停留,岁月的河流奔涌不息。戊戌狗年新春到来,全体网信战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心合力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