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其中,十九大报告八次提及互联网相关内容。

  【论调】

  十九大是2017年中国的头等大事。十九大报告中八次提到互联网,并围绕互联网与信息化战略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安排。比如: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在信息化领域提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三大目标,强调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在经济转型、结构优化、转换动能方面,强调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推进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方面,提出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目标;在互联网内容建设方面,提出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在构筑总体国家安全观方面,强调把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互联网已经深入渗透到中国现代化的各个领域,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十九大报告显示,正是因为互联网的强劲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多种可能性。在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在我国的普及和发展,为我国改革开放插上了翱翔的翅膀。资料显示,尽管我国目前还不是网络强国,在互联网关键技术方面和发达国家相比也有一定差距,但我国的“七个全球第一”“五个无处不在”,足以使我国成为一个在国际社会举足轻重的网络大国:网络规模全球第一、网民数量全球第一、智能手机用户全球第一、网络社交参与人数全球第一、网购人数全球第一、电子商务交易额全球第一、移动支付数额全球第一。无处不在的网络、无处不在的软件、无处不在的计算、无处不在的数据以及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让我们置身网络中。

  十九大报告的数据彰显出2017年我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亮点纷呈。

  首先,政府继续大力推进“互联网+”发展战略。互联网与各行各业出现了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态势,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都取得了明显进展。

  其次,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趋势下,依托互联网的数字经济出现了快速发展的景象。如共享单车不仅在我国的一些大中城市布局,还挺进了欧美国家的一些重点城市;网络约车、网络订票等新的服务业态,为公众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也带动了信息消费的潜在需求。

  第三,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广受重视,围绕城市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应用,在城市管理和服务方面显现出明显成效。

  第四,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在社会和工业领域出现了新的发展势头。我国制定了2025制造强国战略,借助智能制造,我国有可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17年国家部署了四大全球性平台,百度无人驾驶、阿里巴巴城市大脑、腾讯的医疗影像以及科大的语音识别等,用于提升利用互联网的应用能力,如果这些平台打造得比较成功,必将在相关领域产生巨大影响力。

  第五,以华为、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方面也取得了不凡成就。资料显示,连续数年,华为和中兴在全球IT行业取得的专利大体排在全球的第一和第三位。特别是华为和大唐电信联手,在全球的5G网络构建中提供的基础技术胜出,这对未来中国在5G网络构建中所发挥的作用,无疑会产生深远影响。

  2017年12月3日至5日,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这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邀请全球嘉宾深入探讨互联网发展的全球价值和命运共同体构建。

  互联网不仅可以对人类社会的进步、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乃至社会的组织结构、生产方式等产生深刻影响,造福人类,同时也会给社会管理、法治秩序等带来极大的挑战。因此,如何治理好互联网,同样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一个大课题。中国搭建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平台,是要聚集全球力量,集思广益,共商互联网治理这篇关乎所有国家、民族、人类生存生活问题的大文章。尽管各国对互联网治理还存在种种不同的认知,各国的具体管理举措也有一定差异,但是,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渐深入,围绕互联网治理的共识将会越来越多。让互联网这一人类的重大发明更好地造福人类,这既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努力的方向。(文/汪玉凯)

  【记事】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将其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中央网信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网信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要求,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网信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成立了由党的十九大代表、权威专家学者和机关局处级领导等30余位同志组成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信系统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分赴全国各省区市,在两周时间内面向网信机构、组织和企业开展100多场宣讲活动。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总编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当前和未来报道的重要工作。2017年11月,中央网信办举办了四期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总编辑在参与了为期两天的培训班之后感触颇深。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表示,要以坚定信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认为,应把握五对关系,实现学与行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