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词】

  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于2017年12月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蓝皮书涵盖国内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互联网发展重点领域。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全面展现全球互联网发展现状和趋势,总结了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和发展特点。《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对我国互联网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论调】

  2017年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大会亮点之一就是首次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认为,蓝皮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于总结历史、分析现状、引领未来,“蓝皮书最重要的创新,在于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表示,随着信息化加速推进,互联网已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国际社会有责任在全球范围促进信息技术的普惠式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加快网络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增强其自身网络发展条件,为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创造条件;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助理徐运红指出,与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等组织推出的单项评估指数不同,蓝皮书从电子政务发展指数、网络安全指数等六个方面进行综合、整体评估。

  两本蓝皮书的发布,是中国网信人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努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世界互联网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的网民总数超过7亿人,网民数量大于两个美国的总人口数;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中国探索和形成了一套以造福人民为核心特征的发展新模式,不仅促进了中国的网络强国建设,而且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可供借鉴和参考乃至直接分享的发展新模式。

  这两本蓝皮书的发布,体现了中国在探索如何扎实推进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中国智慧的过程中迈出重要一步,即从做好自身的发展、学习外部先进经验,逐渐进入到同时有效总结自身发展经验,并将其提炼升华为外部世界可学习、参考、借鉴的一般模式。这集中体现在两本蓝皮书中首创的两大指标体系,即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指导并全程参与指标体系建构的徐运红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了指标体系编撰的总体思路,即通过在指标体系中首次提出要兼顾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更符合互联网发展特点,也更准确反映全球互联网的发展状况。

  一方面,根据互联网界的梅特卡夫定律,网络价值与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这意味着网络使用者越多,价值就越大,因此互联网发展不仅要注重人均指标,而且要注重总量指标;另一方面,欧美发达国家主导下确立的指标体系长期对总量关注不足,过于重视人均指标,导致人口众多的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真实取得的发展成绩在人均指标的测量中存在较为显著的被低估的情况,无法准确反映互联网的真实发展现状。

  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两本蓝皮书的发表,是中国在互联网应用、发展和治理领域对世界作出的新贡献;其中包含的两大指标体系,既是中国自身发展经验的总结,也是新兴大国对世界互联网发展模式的新思考和新贡献。中国正在不断为推进世界互联网治理体系的良性变革贡献中国智慧,并将继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文/沈逸)

  【记事】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全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成效和水平进行科学分析、量化评估,以更全面、科学、客观地反映各地互联网发展现状和全国互联网发展总体态势。

中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评估排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