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确立“为党立命、为民立言、为己立身”的崇高理想,树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一重要论述,是新闻舆论工作的“航标”“灯塔”“指南”,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安徽新媒体集团是省直主要新闻单位和省属重点文化企业,目前拥有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手机报、中安视频、安徽发布等一系列新媒体宣传平台。“笔下千钧重,肩头万斤担。”要充分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做到“七坚定”。

  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动力。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确立“为党立命、为民立言、为己立身”的崇高理想,树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要自觉做到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不动摇,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不动摇,坚定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决心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与新起点新征程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立足于新时代新需求,为实现新目标新使命凝心聚力、艰苦奋斗。

  坚定政治立场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做好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做到坚定个人政治立场。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在众声喧哗、莫衷一是的舆论场中,新闻传播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也日益凸显。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尤其是宣传干部,要多做汇聚共识、凝聚力量的事,不做分散共识、消解合力的事。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自觉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传播党的声音,坚定不移守好舆论宣传主阵地。要善于利用先进的互联网终端载体平台,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融合融通;善于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方略等,以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报道出来,不断扩大正面传播舆论空间。

  坚定正确导向

  文以载道,成风化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善恶、美丑,激发人们产生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能否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最大限度增进干部群众共识、最大限度统一人民的意志行动,是衡量  新时代新闻工作者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作为主流媒体,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彻到新闻舆论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不能为了吸引眼球,刻意制造“轰动效应”,盲目追求内容和形式上的“新、异、奇、特”,盲目追求点击率。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做强做大做好正面宣传。

  坚定宗旨意识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新时代的新闻宣传工作要更加强化党的意志与人民心声的有机统一。要不断强化新闻工作者的宗旨意识,将宣传舆论工作与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有机结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的冷暖诉求。当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采编业务大练兵等,贯穿于网络新闻宣传和内容建设全过程,让采编人员牢记社会责任,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这个根本问题。同时,不断强化部门和岗位责任,坚决抵制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有偿乱闻,杜绝有偿删帖和网络敲诈行为,以无可挑剔的新闻职业操守为广大人民捍卫良好的舆论环境。

  坚定创新意志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要更加强化创新意识、坚定创新意志、提高创新能力,要以坚定不移的创新意志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宣传形式、宣传渠道和宣传内容。要善于利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变化,小视角折射大时代;要善于利用H5、图说、动漫、微视频等不同形式,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自媒体平台等不同载体,VR、航拍等不同技术做好重大主题、重大典型、重大活动的宣传。十九大期间,安徽新媒体集团通过融媒体形式和新媒体手段全面聚焦十九大,全方位、立体化做好十九大报道工作,先后策划推出了十九大可视化网络专题、首页头条专区、移动端专题、客户端开屏宣传广告、微话题等。集团各媒体平台共开设专题专栏20余个,推出原创文字稿件120余篇、图片200余幅、视频30余条、网评文章40多篇、H5作品10多件。手机报刊发信息两百余条,微博微信整合信息推送500余篇,安徽发布#徽观十九大#话题阅读数560万。

  坚定治理决心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更加坚定治理网络舆论空间的决心,不断提高网络舆论应对和处置的能力。要打造“快速反应力量”,建立健全网络舆论的应急指挥、监测预警、引导调控体系,确保及时反应、快速行动、有力化解。要坚持依法治网原则,大力规范网络舆论传播秩序。近年来,安徽新媒体集团在“网、报、端、微、视”等网络平台,坚持以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清朗网络空间为目标,注重所有采编环节,严格落实内容三审制、先审后发制、24小时值班制、网上舆情报备制等新闻采编管理制度,从源头上确保各端口内容信息真实客观。

  坚定事业自信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闻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断增强事业自信,弘扬苦干实干精神,果敢担当、无私奉献,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继续前进。近年来,安徽新媒体集团通过业务培训、学习交流、参观考察、技能比拼、效能建设等形式,不断提高新闻采编人员的职业能力、事业自信。(文/章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