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我国国产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珠海金湾机场成功首飞。AG600是中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该飞机采用悬臂式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选装4台中国产涡桨六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具有载重量大、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的特点。供图/CFP

  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调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决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决定》明确,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武警部队建设,按照中央军委规定的建制关系组织领导。媒体评论称,这是加强党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

  中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首飞

  2017年12月24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款大型灭火和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广东珠海成功完成陆上首飞,填补了我国特种航空装备的空白。这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特种用途飞机研制能力的重大突破,也是继C919成功首飞后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有能力研制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国家之一。媒体盛赞,AG600是海洋与岛礁的守护之神。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80周年

  201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8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各大媒体通过各种宣传形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微电影《每个人的“12·13 ”》、H5产品《铭记国殇,为30万无辜灵魂擦去泪水》等一系列内容精良、互动性强、便于传播的新媒体产品密集上线,并很快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上掀起评论和互动热潮。

  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引发广泛关注

  2017年12月22日,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及纪念缅怀活动、纪念场所及其维护要求、烈士褒扬和遗属抚恤优待等作出明确规定,用立法回应社会各界关切,捍卫英烈尊严。近年来,互联网上编造谣言抹黑英雄、诋毁先烈的现象不时出现,引起社会各界愤慨谴责,因此,对立法保护英雄烈士的呼声不断高涨。有评论认为,为英雄烈士保护立法的意义,并不止于为英烈“护名”,同样注重传承英烈精神,弘扬浩然正气。

  全国首张微信身份证“网证”广州签发

  2017年12月25日,全国第一张“微信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在广州市南沙区签发。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旅馆业登记、物流寄递等实名制场景,都可以使用微信身份证。身份证“网证”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国家重大项目支撑下推出,是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映射文件,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微信身份证受到许多网民的欢迎,他们纷纷为政府和社会积极推行新技术方便群众点赞。

  央行颁布条码支付新规

  2017年12月27日,央行发布《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明确支付机构提供条码支付服务必须持牌经营,并将对条码支付额度进行分级管理,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最低单日限额500元,新规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对条码支付全面、系统地安全梳理和管理规范。舆论认为,《规范》是条码支付的“驾驶证”,条码支付从此告别“无证驾驶”与“危险驾驶”。

  全球最大单体全自动化码头开港运行

  2017年12月10日,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开港运行,这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区。洋山四期开港,将助推上海港年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准箱,相当于美国所有港口吞吐量之和,体量达到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它的建成和投产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在运营模式、技术应用以及装备制造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升级与重大变革。网民纷纷点赞,称为身在日新月异的中国倍感自豪。

  支付宝“年度个人账单”受质疑

  2018年1月上旬,支付宝“年度个人账单”刷屏,但随后,有法律界人士对账单首页的一行小字提出质疑,认为支付宝在用户不知情的状态下获取信息,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芝麻信用管理公司及时回应,称已调整了页面,取消默认勾选,同时还给出了取消授权的支付宝客户端操作提示,并表示不过度采集,更不会滥用数据。有评论认为,在个人信息成为不少互联网公司“价值源泉”的当下,尤其需要明晰其收集、使用的边界,用良好的市场氛围,激励用户放心使用信用产品。

  “熊孩子打赏主播”频发专家呼吁网络直播分级

  2017年12月下旬,重庆一名12岁小女孩用妈妈的手机下载直播平台看游戏视频,并花1.38万元打赏主播引发舆论热议。随后,小女孩的哥哥向网监部门投诉,也向该直播软件官方账号提起申诉,期盼能追回妹妹打赏主播的钱。专家认为,应尽快建立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对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人员,设定与其年龄、智力发展相当的金额门槛,超过部分不予承认。也有网民认为应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和法治教育。

  “知识跨年”受追捧

  “跨年夜”是中国各大卫视的收视争夺战,2018年也不例外。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跨年晚会呈现出“知识跨年”“文化跨年”的新特色。比如,央视跨年晚会以“长知识”为主题,浙江卫视推出“2018思想跨年盛典”。许多媒体关注“知识跨年”并发布评论文章,点赞这一新现象。《“知识跨年”是新时代的新气象》《“知识跨年”新姿势催人奋进》等被大量转发,评论认为“知识跨年”客观反映出中国社会对文化、思想的迫切需求。

  网上掀起晒十八岁照片热潮

  在2018年元旦来临之际,随着最后一波90后(1999年12月31日出生)迎来18岁生日,全国各地网民的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也被各种富有年代感的“十八岁照”刷屏,网民纷纷晒图追忆自己的青春。这一群体缅怀十八岁青春现象的背后是人们怀旧情结的集体迸发。为什么大家都在回望十八岁?有评论称,当前我国已经步入新时代,大家都在想着如何奋发有为,恨不得年轻几十岁,好撸起袖子加油干。这种盼青春,昭示出整个社会的昂扬姿态,成为新时代社会心态的新底色。(舆情事件选取时间为2017年12月10日至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