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月15日至19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在广东、安徽同步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展现好、传播好蕴涵在人民群众中的感人故事,记录改革巨变,描绘开放华章

    2018年1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暨“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家网络媒体采编人员齐聚莲花山。图为中国青年网张潼代表记者编辑发言。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集中报道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发展的期盼,1月15日至19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在广东、安徽同步举行。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及新媒体的采编人员深入两地采访报道,把蕴涵在人民群众中的感人故事展现好、传播好,记录改革巨变,描绘开放华章。

  新时代,改革开放成果丰硕

  “人才争夺战”密码、新时代的大包干精神、打造“智慧社会”精彩样板…… 探访团用自己的眼和笔,以生动的案例记录改革开放给百姓生活、社会治理、创新创业带来的巨大变化,成就、人才、治理、精神,是探访团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累累硕果的关键词。

  述成就。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春雷在蛇口炸响,蛇口成为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特区。1月15日,当广东站探访团来到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历史的指针重新拨回1979年。收音机、黑白电视机、工作证、照片……馆内近500件展品还原了蛇口近40年来轰轰烈烈的改革和发展历程,正如中国军网编辑何佳在报道中所写,“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正是记载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光荣与理想之地,并始终传达着坚定的信念,理想不会止步,改革仍在前行。”

  重人才。人才是深圳取得辉煌成就的战略支撑,更是新时代勇当尖兵、再创新局的核心所在。1月15日,广东站探访团来到深圳人才公园后,映入眼帘的是随处可见的人才元素:草坪上屹立着改革开放的探索者袁庚、深圳引进的首位院士牛憨笨等人的塑像;人才功勋墙展现和纪念深圳人才群体伴随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发展史;人才星光桥上,80名深圳世界级一流人才的故事熠熠生辉。“深圳为吸引孔雀东南飞,打造了吸引人才的软硬件环境。”中国搜索编辑陈海东发出感慨。

  抓治理。1月15日,在深圳宝安区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广东站探访团看到巨大的屏幕被各种数据、实时监控画面填满。原来,这个依托大数据构建的指挥中心是两年来深圳宝安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新成果,该系统就像给城市安上了“千里眼,顺风耳”。中国青年网编辑张潼在参观了指挥中心后由衷地感叹,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在这里,社会治理真正做到了井井有条。

  学精神。20世纪70年代,在位于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的偏僻村落,18位年轻人以“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40年过去了,现在的小岗村是什么样子?1月15日,安徽站探访团来到小岗村,干净整洁的街道、宽阔的文化广场、美观雅致的二层小楼,俨然是一派新农村繁荣的景象。在参观了小岗村、沈浩纪念馆、农村合作社后,大河网的王君杰说,大包干精神、沈浩精神的时代意义,在于一心为民、务实重干、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才能催化内生动力,才能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快步前行。

  新梦想,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进入寻常百姓家?改革开放给人民带来了哪些幸福感、获得感?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何向往?探访团深入基层,以一个又一个的生动案例,解答了这些疑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视察时说:“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1月17日,安徽站探访团走访金寨县贫困户发现,随着健康扶贫各项政策的实施,贫困户看病、住院负担大大降低,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过上了安稳日子。在央视网记者孔华的报道中可以看到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13天药费5000元,自己只掏200块”。

  广东潮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甲第巷、廉政文化主题的义井巷、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主题的兴宁巷等多条主题街巷。1月17日,广东站探访团被古巷民宿内的一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所吸引。光明网记者董腾飞说,当地群众围坐一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同志谈认识、谈体会、谈实践,百姓群众谈家训家风、谈亲身感受、谈收获和提升,一派和气,暖意融融。

  “人民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俯下身、沉下心,深入基层让探访团有了最直观的感受,正如人民网记者夏凡所言,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呈现在眼前,令人激动和自豪。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华民族不断崛起、人民生活越变越好的40年。

  新征程,走基层宣传效果显著

  争时效,短视频、图集迅速在微博发布,话题阅读量过亿;抢亮点,“侨批”传至大江南北;炫技术,VR全景相机呈现的视觉盛宴如身临其境……此次探访团成员大多是90后,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脑子活、思维新,各种有趣生动的表达,让新闻作品得以迅速传播,传递了正能量。截至1月20日,“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微博话题#新时代新梦想#阅读达6344.9万,#开启新征程#阅读达万。

  争时效。以即时性、现场性强为特点的短视频,深受网友喜爱,也是探访团运用最多的技术手段。人民网将广东各地的文化民俗制作成短视频,标题吸睛、内容轻松好玩,一经发布便受到极大关注,《超带感!这群年轻人用鼓声演绎24节气》等播放总量超过800万。

  “编发微博内容时,更多的是从实用性、趣味性、知识性的角度切入,用符合微博语境的语言风格来描述介绍,加入一些网络流行语,有趣生动。”人民网编辑王捷介绍道。

  抢亮点。《以前的人用它发“微信红包”还可以海外代购》,红包、代购,标题里的这些现代元素,总会勾起人们的好奇心,点开一看,原来是在介绍“侨批”。“侨批”是早期海外华人与家乡家人沟通的家书,同时还附上若干辛苦钱。他们有的用来发压岁钱,有的用来海外代购……炫技术。深入体验潮州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区主题街巷、走进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360度全景新闻身临其境的效果,让报道更精彩,体验更真实。一路举着VR全景相机拍摄的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说,在博物馆、主题公园、文化街这样的采访环境里,更适合用VR全景相机,“VR能够丰富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方式,并提高受众的阅读体验,使报道更生动,走基层宣传效果更显著。”

  据悉,此次“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将持续至2月底,除了广东、安徽等地,其他各省区市自主组织属地主要网站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走基层活动。(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