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978年,改革开放如春雷惊动,从广东深圳蔓延至全国;安徽凤阳小岗村的18位农民,搭上身家性命摁下红指印,拉开大包干的序幕……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赫然写在中华大地上,也写在幸福生活的人们的脸上。

  40年过去,神州大地有哪些新变化?取得了哪些新成就?

  为寻找最鲜活的答案,新时代,网媒人再启新征程,他们用镜头记录下“改革开放排头兵”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足迹;我们则用镜头记录下这群网媒人是如何描绘这些新时代故事的。

  2018年1月16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探访团一行来到广东省汕头市侨批文物馆,图为该馆馆长讲述侨批历史。作为中国著名的侨乡,近代开始,潮汕人就漂洋过海下“南洋”谋生。在海外谋生的潮汕人有约1000多万,与潮汕本土人口相当,素有“海内一个潮汕、海外一个潮汕”之誉。当时,海外潮汕人希望将历尽艰辛挣来的血汗钱寄回家乡,赡养亲人,侨批就是在当时金融邮政机构尚未建立或极不完善的情况下,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的汇款凭证。

  2018年1月17日,在广东省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区,广东站探访团被古巷民宿内“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所吸引,图为记者采访参加宣讲会的当地居民。(记者 刘沁娟 杨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