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互联网给世界发展带来的新命题,各方嘉宾积极贡献思想智慧、展示创新成就、探讨合作途径、展望未来愿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7年12月4日,外国嘉宾在论坛上认真记笔记。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乌镇水乡的乌篷船安装了GPS和北斗双模定位系统,用智能手机可以扫码一键呼叫;3D打印的兵马俑、紫禁城的端门数字馆、敦煌莫高窟的壁画,散落在广阔中华大地上的国之瑰宝,通过互联网交互系统在江南水乡邂逅,鲜活地呈现着互联网与中华文明尝试融合的最新成果……

  2017年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大会开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合作之音再次唱响全球网络空间。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嘉宾汇聚乌镇,在20个分论坛上分享思想创见,凝聚合作共识。全球411家知名企业参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举办110多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和10场互联网项目合作专题对接会,特别是发布18个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反映了全球最新、最重要的技术突破,充分彰显科技引领未来的魅力。大会首次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客观全面呈现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未来态势,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硕果累累的全球盛会可谓亮点纷呈,影响深远。

    “四个共同”引广泛共鸣

  “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习近平主席致本届大会的贺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大会发表主旨演讲,阐释了中国的治网主张。

  本届大会上“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成为热门,习近平主席的“金句”之所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普遍好评,根本在于近年来中国推动互联网发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始终秉承一种平等的姿态:中国是一个积极的倡导者、推动者。“四个共同”又一次为增进各方的平等互信与合作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的中国信心和力量。

  连续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主张赢得了广泛赞许和响应,展示了中国正在从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成为贡献者和引领者,也彰显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再到“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注重点与时俱进,但不变的是一个彰显大国担当的宏大目标——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顶尖科技炫酷登场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增了一个重要环节——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而本届大会发布的成果更加炫酷。大会组委会专门成立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美国等10个国家的44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从世界各国征集了近千项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成果,最终评定出18项代表性成果,包括“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Arm安全架构”“微软小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等,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的汇聚地和风向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连续两年都参加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对比两年的变化,他深刻感受到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应用的发展,指出“去年大会发布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今年再次位列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之首,今年其‘非线性大地震模拟’等项目水平获得了国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这是去年科技成果从计算机走向应用的实至名归。”

  18项成果中的“微软小冰”已进入第五代,成长为一款能够进行情感计算、面向情商方向发展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目前,全球小冰拥有超过 1 亿用户,对话数据超过 300 亿轮,进化速度仍在不断加快。而这个“微软小冰”就是由微软中国研发团队首创,从中国出发,目前已在中国、日本、美国、印度、印度尼西亚5个国家共14个平台上落地,担任电视栏目主持人、电台主持人、歌手等诸多角色,人工智能发展之快正在超越人类的想象。

  饶有趣味的一幕还发生在一家“跟App生态连接的生煎馒头店”。苹果公司CEO库克,在美团CEO王兴手把手指导下,学习用手机扫桌上的二维码进行点餐。在中国,互联网改变生活已经遍地开花,不仅为百姓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更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美好未来提供新可能。

    蓝皮书发布填补空白

  “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12月4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在乌镇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蓝皮书首次设立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依据该指标体系,报告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比较和排名,这在全球尚属首次。其中,美国、中国、韩国、日本和英国分列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前5名。

  经过23年波澜壮阔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报告系统总结了互联网发展的中国经验,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蓝皮书的发布引来国内外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和互联网业界人士的热切关注,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区副主席、聚元集团董事长方亚立说:“蓝皮书奠定了我们作为网络大国对互联网发展水平标准的评价视角,也彰显网络大国对国际标准的梳理和建立。”

  为期3天的峰会,更有20场主题鲜明的分论坛相继展开,“全球数字经济”“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互联网精准扶贫”“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围绕互联网给世界发展带来的新命题,各方嘉宾积极贡献思想智慧、展示创新成就、探讨合作途径、展望未来愿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7年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拥有千年历史的乌镇落下帷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为世界提供新路径;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愿景”为世界擘画新蓝图。(文/赵彦伟: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网络传播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