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初冬时节,江南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开幕,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与会。习近平主席在致大会的贺信中,提出“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的网络共治理念,阐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充分体现了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

  大潮激荡,洪波涌起。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面对风险挑战,唯有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才能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建设好互联网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前,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从倡导“四项原则”到提出“五点主张”,中国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以共商促共建,以共建谋共享。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做到发展共同推进;构建良好秩序,促进有序发展,做到安全共同维护;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发挥各个主体的作用,做到治理共同参与;推动开放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做到成果共同分享。

  进入新时代,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也站上新起点。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作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描绘了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蓝图。就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中办、国办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引起广泛关注。一个矢志创新的中国,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创造更多互联网时代的传奇;一个对外开放的中国,将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为深入开展网络合作创造新机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是网信事业发展的不变初心。从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跻身“新四大发明”,给人民生活带来便利,到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再到信息化服务加快普及、应用成本不断降低,互联网的发展依靠人民、惠及人民,激发出源源不竭的动力。各方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必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智能家居系统、虚拟车站、唇语识别技术、医疗机器人……乌镇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集中展示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全球互联网技术创新的最新成果,令观众大开眼界,感叹“从这里能看到未来”。互联网之光是技术之光、产业之光,更是智慧之光、希望之光。让我们一起推动创新创造、促进开放共享、凝聚行动合力,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之光照亮新时代的逐梦新征程。 (来源:新华社)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会议议程

  2017年12月

  2日

  09:30-10:00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式

  3日

  10:30-11:30大会开幕式

  11:40“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新闻发布

  13:30-15:30全体会议

  16:00-18:00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

  发布活动结束后“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嘉宾接受媒体采访

  19:00-20:30“乌镇之夜”欢迎晚宴

  4日

  08:10-11:30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

  08:30-12:00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

  08:30-11:40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

  09:00-11:45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新时代、新机遇、新担当

  09:00-12:00

  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

  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增强互惠

  大连接时代:创新 智能 变革

  守护未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

  09:00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

  中午“互联网纪念林”植树活动

  13:30-17:20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

  14:00-18:00

  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

  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

  14:00-16:50

  风险投资和互联网产业发展:下一个风口

  14:30-18:00

  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交流

  中外部长高峰对话论坛——互联网普惠共享

  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

  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共识与前景

  15:00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

  16:30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暨 2017全省信息经济综合评价报告新闻发布会

  19:30-21:00文艺演出

  5日

  08:00-10:30

  互联网与金融——回归·绿色·共享

  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

  08:30-10:30网络安全闭门会

  11:00-12:00大会闭幕式

  12:00-13:00新闻发布会

  6日

  15:00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