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联合主办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以“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巴西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重要国际组织代表,深入探讨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的原则、路径与实践,交流大国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中应发挥的作用,思考智库在全球互联网发展以及网络空间新秩序建立中的作用,为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提供智力支撑,助力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7年12月4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联合主办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乌镇举行。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2017年12月4日,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召开,图为对话环节。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2017年12月4日,“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集体采访现场,记者向嘉宾提问。图/本刊记者 马冉冉 摄

  嘉宾观点

  环节一:主旨演讲环节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 杨树桢

  互联网成为世界各国的国家战略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智库应充分发挥思想创见、政策创设、制度创新、实践创造、平台创构的作用,积极推动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 李成

  对话与合作,尤其是全球智库之间的对话与合作非常重要,将会更多地促进大国之间的合作。国际社会要进行协作,共同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尤其是跟人工智能相关的挑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 杨洁勉

  在国际关系和大国外交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具有深刻的战略意义。大国作为国际关系的引领者和塑造者,在发挥信息技术革命作用时需要强化前瞻意识、担当意识和行动意识。为此,政界、学界和企业界需要更加密切的战略互动与合作。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尼尔·弗格森

  在中国,广场和塔楼确实处于和谐的状态,未来政治和法律体系将会和大数据不可分割。中国哲学家梁漱溟曾经提到,中国社会并不是个人本位或者社会本位,而是关系本位,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网络世界最重要的特征。

  原英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 尼克·索恩

  互联网是一个公共的空间,所以互联网应该惠及所有人,而不仅仅是惠及富人。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们应该考虑到所有参与方。

  法国高等国防研究院网络战略卡斯特主席 弗雷德里克·杜泽特

  网络威胁是全球面临的一个新挑战,阻止网络威胁的蔓延符合所有人的利益,这就使得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信息共享以及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而这一切的核心就是信任。信任的基础是我们的共同利益,以及最终实现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的目标。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 史蒂夫·欧伦斯

  中国和美国有着相互补充的利益关系,这个利益关系要远远大于彼此之间的冲突。因此,在网络空间,中美也应该推动建立可行的框架来发展积极的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 崔立如

  新形势下网络让世界发生很大变化,大国之间的竞争性更加突出。要解决这一问题,第一步是管理竞争性,不要走向对抗。新型大国关系就是逐渐从管理竞争过渡到以合作为主。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建立信任、积累共识。

  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中村秀治

  网络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要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来更好地推动这一项技术。智库将会是学术界最好的合作伙伴,通过跟学术界进行合作,来进一步推动国家之间的网络空间外交关系的建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金灿荣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美的网络对话已经开始了。如果中美能够建立起某种共识,对未来网络治理肯定大有益处。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原院长 约瑟夫·奈

  联合国曾提出一系列的网络领域合作约束性准规范。但是目前网络空间的规范性约束尚未形成,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制定冲突性规范方面,我们需要一道努力。

  巴西总统战略事务特别副秘书 科思·迪高特

  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角度出发,数字经济是世界各国政府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事情,而要实现经济数字化的潜在好处就要制定合理的政策,并在政策的制定方面开展有效的国际合作。

  环节二:对话

  论坛对话环节邀请了前ICANN董事会副主席、互联网名人堂成员丹尼斯·詹宁斯,Internet2高级顾问、互联网名人堂成员斯蒂夫·沃尔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互联网名人堂成员吴建平,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多利益相关方咨询小组主席林爱慕以及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格雷厄姆·韦伯斯特、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布鲁斯·迈康纳、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员何瑞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等境内外的专家学者,从技术和政策两个层面讨论了互联网治理与网络空间国际秩序等话题。

  声音

  “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集中采访活动

  12月4日,“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集中采访活动在论坛结束后举行,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主持活动,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等智库专家针对记者提问发表了真知灼见。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中提到,网络空间要开放共享。那么在开放共享和网络安全之间,如何做到更好地平衡?

  王义桅表示,要用一种相互安全、合作安全的新安全观来处理好网络空间的共同挑战,而这个新安全观首先是基于国家有自身主权,“如果不能维护好自己的网络命运,那么命运共同体就没办法建设。希望大家结合自身的国情一起来协商。”

  “自由和安全要相辅相成,但是我们现在的环境非常复杂。”在李成看来,需要做出妥协、做出选择,不能两者兼得。有时候强调安全,有时候强调自由,有时候需要就某些问题做出一些调整,而不是非常绝对地去看待这个问题。

  史蒂夫·欧伦斯表示,现在有一点很清晰,我们需要确定一些路线上的问题,这样可以强化中美之间的关系,“我们要确保互联网是统一的存在,而不是会分裂我们。因为如果它是分裂的事物,那么每个社会的规则就会非常不一样,如果一个社会完全重视安全,另一个社会完全重视自由的话,那么就会有分裂,这就会变成冲突,而不是互补互助,这样就会产生负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