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穿城过,人家静枕河。”初冬的乌镇氤氲着浅浅的薄雾,等待远道而来的客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古老的小镇静坐千年,开门迎接八方来宾。

  每年的深秋初冬,乌镇,这座枕水而眠的古镇,便因为从全球各地奔赴而来的人们而在热闹中醒来。他们的到来,是为交流合作,是为构建命运共同体。

  每年的古镇盛会都牵动着习近平主席的心。12月3日,他发来贺信,并指出,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没有国际合作,互联网注定是走不远的;没有国际合作,互联网可能产生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还要多。

  街头桥尾,会场内外,中外嘉宾抓住一切机会沟通交流,不断激发智慧火花,致力于寻求合作机会。这些,都指向同一个方向:构建命运共同体。是的,在这座小镇,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已实现了一次完美融合。有关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议题蜂拥而来,使千年古镇风光无限;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发布以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展示,让人叹为观止。坐而论道,探讨合作,使得“心相通·智相连·赢未来”的美好愿景可期。

  在这里,内地与港澳台相互对话,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识,促进融合发展。

  在这里, “一带一路”倡议响应者众,搭政策东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这里,国际高端智库平台初构,全球专家汇聚一堂,为新型大国关系、网络治理建言献策。

  在这里,首设人才培养论坛,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聚力全球高精尖能量,囊括世界各地网络人才。

  ……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国家的发展、全球互联网的未来需要大家“手拉手、谈谈心”,寻求网络空间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正朝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迈进,全球也正朝着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发展,希望大家同心协力,促进交流与合作,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上,共商大计,携手共进。(文/本刊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