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本论坛由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腾讯公司共同协办。110余位中外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和青年组织代表、知名学者以及互联网企业代表,分别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立法和政策推动”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社会共治”两个议题,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立法和政策推动、社会共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嘉宾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民法学研究会会长 王利明

  在当前,强化未成年人网络权益的保护,立法必须先行。建议从两方面着手:首先,应该加强未成年人的专项立法;其次,要进一步加强人格权立法,强化为未成年人人格权保护。建议在《民法典》里应该强化人格权的立法,尤其是应当规定有关未成年人的人格权问题。强化对人格权的保护,也适应于互联网高科技时代的必然要求。

  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与大众传播监管署副署长 苏博京·瓦季姆

  我们的部门有权实施对青少年儿童上网的监管和保护,保护他们个人的信息。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给相关的信息产品加上相关标识,比方说对儿童健康有害的烟草等产品;第二,在俄罗斯境内网站访问有一些限制,我们会关闭宣传自杀、儿童色情、毒品和一些游戏销售的网站。我们和俄罗斯及国外的大型网络服务商建立合作关系,战胜网上违法活动,只有通过各国以及国际组织的合作才能够做得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 林维

  截至目前,我国未成年人网民已经有1.6亿,首次接触互联网的年龄也进一步降低,因此对未成年人的法律保护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的司法机关对于未成年人保护历来给予高度重视。可以预见,中国的司法机关今后将一如既往地重视网络环境下未成年人权益司法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惩处力度,坚持最低限度的容忍、最高限度的保护。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因诺琴蒂研究中心儿童保护专家杰斯米娜·拜恩

  未来的政策应该关注儿童的全面权利,包括信息获取权、受教育权、隐私权、参与权以及受保护权等等。我们应该建立两个层面的主流政策,第一个是包括儿童全面权利的政策,第二个是旨在发展数字服务和社会的政策。我们要培养孩子们的数字素养,也意味着要培养孩子们的信息技术能力。同时,政策制定者应该意识到儿童们的主观能动性,听取他们的意见和看法。

  新加坡青年理事会理事 尼古拉斯·邱

  直接和儿童强调健康使用网络,虽然能够让他们理解这个概念,但是没有办法让他们内化为自己的习惯。“互联网世界”游戏由新加坡国家犯罪预防委员会牵头,教会了新加坡11岁的学生们在享受网络的同时如何保护自己。公共、私营各个部门和民众的参与可以帮助父母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共同让下一代在年轻时就能做出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