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论坛简介本论坛由外交部和公安部合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协办,来自联合国、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中国、俄罗斯、南非、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土耳其、伊朗、以色列等国的代表出席了论坛,并围绕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建设进行研讨。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举办以“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为主题的论坛。

2017年12月4日,“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论坛在乌镇举行。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嘉宾观点

  联合国网络犯罪政府专家组主席、南非外交部联合国司司长 道克·马夏巴尼

  现在网络犯罪发展非常快,技术上也越来越复杂,不幸的是,成员国之间还有争议,但只有国际合作,才能进一步解决网络犯罪跨国界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新威胁和挑战司司长 罗加乔夫·伊利亚·伊戈列维奇

  《网络犯罪公约》是全世界第一部针对网络犯罪行为所制订的国际公约,但《网络犯罪公约》的部分条款已跟不上互联网日新月异的步伐,需要结合实际制定具有法律效力的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公约。

  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 徐宏

  推动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特别是制定相关的全球性法律文书,可为各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提供法律基础。全球性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公约的制定,将为各国开展相关执法合作、加强能力建设、技术援助等提供有效统一的法律标准,有效补充和加强现有的双边和地区合作机制。

  联合国毒罪办网络和新兴犯罪首席官员 尼尔·沃什

  联合国是谈判制定网络犯罪国际公约最合适的场所,可确保各国普遍平等参与公约制定,确保公约制定后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执行。约15年前,相关部门在调查有组织犯罪时通常会知道威胁来自哪里、将走向何方。但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有时很难发现真正的威胁来源,因此需要更加密切的国际合作,克服单一国家执法部门认知能力和处置能力的局限性,形成应对网络犯罪的最佳机制。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 吴沈括

  整体而言,目前中国及全球其他主要国家的网络犯罪应对体系呈现技术先行、风控为重和多方参与的机制性特色。这为加强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也为我们探寻网络犯罪治理国际体系指明了努力方向。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实践,将为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提供更多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