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来到乌镇,我便为这个千年小镇的互联网气息所着迷。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Wi-Fi标志、便利的互联网公共设施、几乎所有场所都可以使用的移动支付……乌镇可以称得上是我国近年来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成果缩影。互联网创造出了一个“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世界,有着无限的可能。但若没有了秩序,不受约束的网络行为将对现实社会产生难以预估的影响。无规矩则无方圆,无秩序则无自由。法治是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而作为现实社会的一种新形态,网络社会也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再放眼国际,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带来诸多新的挑战。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摆在面前的问题与挑战使我们发现,网络空间互联互通的特性决定了任何国家都不能在网络空间独善其身、置身事外,需要世界各国同心协力、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为网络空间织就健全的法网,网络社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分论坛上参会嘉宾积极贡献思想智慧、探讨合作途径。其中, “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共识与前景”“守护未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三场论坛分别从打击犯罪、制定规则、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探讨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以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网络安全领域的人士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更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奠定了网络空间治理国际合作的基石。通过完善网络空间治理国际规则,印证了“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真正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文/本刊记者 孙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