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外部长高峰对话论坛——互联网普惠共享”论坛以主旨演讲及专题讨论的形式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推动中国与世界互联网政策协调与国际合作、推进互联网普惠共享、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搭建起重要的国际性交流平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与基辛格协会副会长、联席首席执行官乔舒亚·库珀·雷默共同主持,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嘉宾出席了论坛。

  2017年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对话论坛——互联网普惠共享”论坛在乌镇召开。图/本刊记者 马冉冉 摄

  嘉宾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 李伟

  要借力互联网,为人们创造公平参与发展的机会;要借力互联网,推动世界经济尽快走上新的繁荣轨道;要借力互联网,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构建公平包容普惠的全球经济新秩序,在深化合作中实现各国共赢发展;要借力互联网,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法国前总理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数字化对社会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社会和经济的数字化也对信息安全、网络空间治理和互操作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国际社会需要通过多边对话等机制共同治理互联网,以促进监管领域的合作以及全球数字经济的开放和发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徐乐江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中国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为全球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的民营企业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锋队和生力军,数字化转型也是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 陈德铭

  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35%,电子商务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新一轮全球化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了新需求,与此相适应,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国际化趋势更加凸显,这为深化国际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 刘永富

  互联网是贫困地区弯道超车的新引擎,是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新途径,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共建的新渠道,是提升扶贫管理水平的新手段。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搭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是互联网普惠共享的应有之义,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给予特别的关注、特别的支持。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世界银行集团首席行政官 杨少林

  互联网及相关技术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力,也给人们带来了新机遇。然而,全球仍有很多人没有亲身感受到数字革命的效益。我们需要建设基础设施,推动良好治理。只有惠及全球所有人,数字革命才真正具有发展意义。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冯飞

  就互联网产业的创新而言,应该采取的是包容和审慎的监管政策。对于互联网安全和互联网空间的有效治理,应该采取有效的监管政策。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 熊群力

  作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充分发挥在互联网发展和应用普及中的主体作用,与政府、国际组织、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加强沟通交流,全方位、多层面推动互联网普惠共享。利比里亚外交部长 马扬·卡马拉伙伴关系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要从这场会议开始,找到新的方式,进一步利用网络空间,加强互联网的包容性增长,加强伙伴关系的建设,从而确保没有一个国家被留在数字化浪潮之外。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李再勇

  数字经济实际上是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进行价值重构的质变,发展数字经济更加依赖多维数据的深度融合,更加强调以人为中心的整体性、系统性、关联性、融合性、开放性和共享性。贵阳把一个个“点数据”“条数据”聚合重构形成“块数据”,通过理论和实践探索,让数据价值走向了最大化。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 周延礼

  展望未来,数字经济将对保险业进行形象重塑,保险科技必将推动保险业转型升级,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为互联网服务广大消费者、保护消费者利益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非洲联盟副主席 托马斯·奎西·夸第

  现在,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可以使用互联网来连接网络进行互动交流。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现在的一切仅仅还是开始,这种去中央化的全球性本质上会成为一种新的战略工具,无论是对政府、企业、公民、社会,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