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的“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围绕互联网时代文化交流载体和共建共享、互联网与中华文明传播等主题,凝聚“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的共识,强化互联网环境下文化共同体的理念。

2017年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在乌镇召开。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嘉宾观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任贤良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发展,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推动网络文化交流共享。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促进网络文化交流共享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已经非常明确,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国际相关方的认可。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 项兆伦

  现在,文化不仅在互联网上传播,也在互联网上创造,更在互联网上扩展和丰富。网络文化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形态,网络文化市场已经成为新业态出现最快、新内容最多、创造活力最强的领域。

  国家文物局局长 刘玉珠

  中国政府与文物部门重视与支持“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通过完善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引领示范项目,搭建推广平台,多措并举实现让文物活起来。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 CEO 丁磊

  互联网新技术改变着文化信息表达方式与传播效率,同时,日益兴盛的网络文化,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分享方式,使曾经单一的互动方式转变为更加丰富、多人的全新互动方式。

  昆仑万维公司董事长兼 CEO 周亚辉

  网络文化的运作方式是一个数字化的过程,所有的数字信息蕴含于当今的网络分发中。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交分发,最近两年又开始流行人工智能分发。无论是哪种分发方式,科技在里面都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会长、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 庹祖海政府作为重要主体,要依法管理和引导,为中国的网络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做好顶层设计;网民作为网络文化的消费主体,也是网络文化创造者,是网络文化生态的重要组成;在政府、企业和网民的互动过程中,同时需要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

  敦煌研究院院长 王旭东

  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了思维的挑战和能力的挑战,即我们能不能用互联网的思维带动文物事业向前迈进,有没有能力深度挖掘文物价值,这两个挑战我们必须面对,不能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