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邀请国际组织、政府、企业家、专家代表,分享互联网精准脱贫的政策措施和典型案例,探讨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受助者及公众的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全球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嘉宾观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任贤良

  从结构看,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比如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甘肃省临夏州等地区,启动互联网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的结对帮扶活动,就是要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 刘永富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我们将充分运用互联网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中进一步提高信息的精准性,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在精准帮扶中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在社会扶贫中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 鲍建安

  越接近信息,越远离贫困。将互联网融入精准扶贫,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有利于弥合数字鸿沟、释放信息红利,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 王志勤

  从目前的技术手段看,大部分地区采用光纤,未来很多城市将建在大的峡谷或在高原地区,我们将逐渐采用无线技术。建网之后,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让广大农民能够用得起,还能够用得好。

  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刘强东

  无人机不是为终端消费者送货,无人机主要是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虽然京东物流覆盖了全中国,但是农村物流成本高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未来只能靠无人机解决。

  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 王育林

  精准扶贫的难点之一是医疗和健康问题。到2016年底,中国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其中40%是因病致贫。所以,解决贫困问题很关键的因素是医疗和健康。

  成果发布

  本次论坛上发布了中国网络扶贫行动大数据分析平台,该平台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研制开发,对2000多家网站数据以及扶贫行动相关数据进行实时采集与深度整合,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多维分析、可视化分析等大数据技术灵活生动地勾绘了“网络扶贫大数据总览一张图”。主要功能包括:全国网络扶贫进展分析、五大工程进展情况分析、贫困县风貌及特产分析、深度贫困县分析、东西部协助扶贫分析、网络扶智等,通过横纵向对比、关联分析等方式动态反映网络扶贫行动的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