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由新华社主办的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邀请国内外互联网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知名媒体负责人、互联网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并肩负好社会责任方面的“新担当”。

  嘉宾观点

  新华社社长 蔡名照

  我们应当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本着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原则,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担负起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推动互联网更大范围普及,通过消除数字鸿沟,不断缩小南北差距,推动世界更加公平。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任贤良

  习近平主席在为本届大会发来的贺信中倡导“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这是中国一贯的治网主张。我们要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共同创造和维护网络空间的秩序之美。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马云

  今天的年轻人离不开网络,今天的互联网正在成为或者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开放学校。要传递正能量,传递事实,传递真实,只有这样,这个社会才会可持续发展,这个社会才会“绿色”。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中国人形容互联网之树“根深叶茂”,叶茂是有很大的成果,根深就是要扎根很牢很深,才能使树健康持续生长。互联网之树的根基就是技术和产业。把技术产业搞好,芯片、软件、关键设备方面搞好支撑,是互联网持续发展的重要道路。

  安莎社社长兼总经理 朱塞佩·切尔博内

  现在机器还需要在人的帮助下识别虚假信息。我们需要记者参与甄别过程,在技术的支持下筛选虚假信息。同时我们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需要达成共识,需要共同理解。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 胡正荣

  在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和多元一体的新格局中,我们的社会责任,也应当是“共享共责”的。唯有如此,我们才能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爱奇艺创始人、CEO 龚宇人工智能虽然能为每一个人创作和分发自己喜欢的内容,但人工智能本身的价值观是人类输入的,所以人工智能在娱乐行业的应用上,要为用户开发和推送出更加正能量、有价值的文艺作品。

  一点资讯 CEO 李亚

  当前迎来了所谓的“后真相时代”,以情感、信念、立场对于真相的解读和舆论的影响,经常超过了事实本身。这样的网络平台和算法分发、社交传播主导的传播范式,使得情绪化内容对于舆论有极强的引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