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造了人类生活的第五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相距万里,犹如就在身边,信息技术让人们紧密相连。这种相连,给人类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极大地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同时,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了数字鸿沟的存在。在中国,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存在差距;在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存在差距。有数据为证,当前在发达国家上网的人数达到了全部人口的80%左右,但是在发展中国家,仅有30%的家庭具备连接互联网的条件,在最不发达地区还不到10%。总体上看,全球仍有一半多人还不能上网。

  如何通过互联网技术弥补这些差距,缩小鸿沟,使所有人都受益?怎样适应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变革,使互联网发展惠及各国人民?这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上,我们看到,官方层面诚意满满,沟通频频,共同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推动机会均等、共享发展成果,携手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们的目的,是努力使全球每个人都能通过互联网参与到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之中。

  在“包容互鉴:加强网上文化交流”论坛上,我们听到,各国专家学者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表示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互联网上营造一个“谈笑有鸿儒”的文化交流氛围。古语云,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发动各国相关部门、机构、企业、组织等各方力量,汇聚成发展网络文化的磅礴力量。

  在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上,我们感受到,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更需每个网民的责任担当。在这个空间里,出现了诸如网络犯罪、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全球性公害,不仅严重影响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也严重影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打造。因此需要加强在互联网治理领域中的合作,使互联网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共享红利:精准扶贫”论坛上,我们体会到,尽管我国已有7.51亿网民,但仍有将近一半的人尚未触网,数字鸿沟清晰可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借助日新月异的网络信息技术,精准扶贫为消除贫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值得全球借鉴。 “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信息时代,不让任何一个人成为信息孤岛,不让任何一个角落被网络世界遗忘,让“互联网之光”照进寻常百姓家,让你我共享信息红利,是人们来到乌镇探讨这一话题的意义所在。(文/本刊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