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由中科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论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汇集中外院士、行业顶级专家智库资源,深入探讨前沿信息技术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发展态势,展望前沿技术对人类生活及产业发展可能带来的革命性变革以及技术与产业互动的契机。

2017年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论坛在乌镇举办。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嘉宾观点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 怀进鹏

  人们在关注着一个新的发展方向的时候也会不断提出新的名词,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是一个跨界的时代,特别是科技与经济的融合为我们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杨小伟

  网络信息技术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其中,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正不断引领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新方向,并深刻改变人类在数字时代的生活面貌。如何发挥好前沿技术创新引领作用,推进网络空间共同体建设,是发展前沿技术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图灵奖获得者、康奈尔大学讲席教授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

  从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每一次的改变时间可能比上一次要快10倍,信息革命大概是在工业革命之后400年,所以我觉得下一次革命将会在40年之后到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邬贺铨

  未来5G出现,不会很快去掉4G、3G甚至2G,Wi-Fi也会照样存在。我们面临的是异构的网络,如何在网络中恰当地利用控制体系资源,需要整个网络体系优化,原来基站没有计算能力,未来5G基站需要拥有计算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 吴建平

  现在常说互联网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命门”,互联网核心技术才能解决这个安全问题“命门”。现在很多做安全技术的公司,仅仅基于现在的互联网解决安全问题,实际上治标不治本。应该花大力气设计新的安全的互联网,而不只是打补丁。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 陈和生

  大科学装置产生大数据,必须依靠信息化存储、传输分析大数据来开展科学活动,实现科学发现。同时大科学装置也有力地推动了信息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