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大连接时代论坛由GSMA、华为亚信和上海贝尔联合主办,邀请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代表,共同探索基于5G的大连接时代机遇与发展方向,探讨移动互联对技术创新、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等带来的重大影响与深刻变革,讨论交流大连接时代下的产业融合、智慧生活、社交媒体、智能制造、人机交互等热点话题,展望未来的创新应用与融合发展,推动构建万物互联、和谐开放的数字化社会。

  2017年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连接时代:创新 智能 变革”论坛在乌镇举行。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嘉宾观点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首席执行官 洪曜庄在GSM技术面世至今的三十年间,移动已经从一种新兴的通信技术演变成为各类创新和发展的源动力。目前,全球移动连接总数已达80亿,未来5G将会是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化进程的关键,它将支持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普遍连接,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 沙跃家随着“大连接”的扩展,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格局不断出现,各类智能化应用与服务的价值逐步显现,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智能化服务将逐步普及,这不仅会带来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促进经济动能实现新的跃升,而且会极大地改变人类社会的面貌。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 余承东人工智能、5G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将带领人类进入万物互联的移动智能化(Mobile AI)时代。5G具有的超高速率、海量连接和超低时延将使无人驾驶、智能制造、移动医疗等成为现实,将带给人们随时随地安全可靠、全球化、智慧化的移动生活。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 王小川机器同传技术改变了人类沟通信息的方式,唇语识别技术升级了人机交互方式,翻译硬件逐步打破了人们因语言差异而形成的“巴比伦通天塔”。大连接时代,人们的沟通交流方式正随着AI技术的持续深入,发生颠覆性的变革。

  猎豹移动 CEO 傅盛其实AI就是一个脑力和信息的连接,今天AI能够做到对每个人采取不同的措施,所有的数据都可以被一个超级大脑计算分析,从而帮助人们更好地生活。

  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宿华大连接时代会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未来每一个人、每一个设备都有可能通过半导体模块跟世界相连,所以它会无处不在。此外,设备的改进升级可能使你睁开眼睛就能通过智能眼镜跟世界相连,实现无时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