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好莱坞大片中的各种科幻场景总令人赞叹不已,而今,那些让人憧憬的前沿技术都已逐渐变成现实。初冬时节,在这个有着千年文明的古镇,我们见证了全球最领先、最前沿的互联网新技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机器人、3D打印、5G……这些层出不穷的新词汇,正在不断定义着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和颠覆。

  要说未来哪一项技术可能颠覆人类社会,非“人工智能”莫属。科学技术的发展让人工智能成为信息化时代的尖端科技。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正在成为新一轮技术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几乎所有的大佬都在谈论人工智能。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不担心机器人像人一样思考,而是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人类要有自信,相信我们可以控制机器;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称,AI堪比工业革命……“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论坛,全场爆满,一席难求。与会嘉宾虽然各自专注于不同类型的人工智能领域,但是对于人工智能的良好愿景却有着共同的期待,那就是通过共同努力,让人工智能的发展促进各行各业变革,让人工智能朝着对人们有利的方向发展。

  当每一个家电设备、每一辆汽车、每一个城市的停车场甚至每个人的服装、眼镜都被连接起来的时候,这个世界会怎样?在“大连接时代:创新 智能 变革”论坛上,与会嘉宾展开了充分的想象,探讨和挖掘从“互联网+”走向“万物+”的创新与变革、发展与机遇。在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看来,连接是驱动信息世界发展的本质;三一集团董事、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在中认为,大连接时代一定会面临整个价值链的价值重塑;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表示,需要用人工智能对大连接时代重新赋能……未来万物皆可连,不管是人与人、人与物还是物与物的连接,其目的都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而在这一过程中,没有谁是旁观者。

  自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计算机诞生以来,信息技术在全球的广泛使用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面貌。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变革持续推进,量子信息、超摩尔半导体、类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的发展还将长时间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 “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正是聚焦这些前沿技术领域,展望对人类生活及产业发展带来的变革。顾名思义,前沿信息技术更加关注未来的发展,为未来创造出更大的空间。正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所说,前沿技术如何发挥好创新引领作用,推进网络空间共同体建设,是发展前沿技术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前沿技术的加持下,一个更加智能的未来正在向我们走来。你准备好迎接它了吗?(文/本刊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