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互联网与金融——回归·绿色·共享”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新华社主办,以“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邀请全球知名经济学家、政府监管部门、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负责人,深度观察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就金融科技服务多层次实体的具体模式和防范风险的具体方式展开深入探讨。

2017年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论坛在乌镇举办。图/本刊记者 马冉冉 摄

  嘉宾观点

  新华社副社长 刘正荣

  金融的本源是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与互联网的结合应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任何违背这一本源的取向都应防范和纠正。金融是特殊的行业,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守安全第一的原则。维护金融安全,需要相关行为主体承担应有的责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刘国强

  这几年少数机构和从业人员假借普惠金融、互联网技术等手段从事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扰乱秩序、制造风险、侵害群众利益,危害极大。为此,这几年我们加大了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和治理力度,把发展空间释放出来。互联网与金融融合面临不少挑战,但前景广阔。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李东荣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正不断取得新突破,金融市场快速变化,金融需求日益多元复杂。金融从业机构应该与时俱进地对治理结构、管理模式、技术合作方式进行适应性调整,逐步地完善金融科技创新,有效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管理机制问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詹姆斯·莫里斯

  发展需要技术,需要资金,这些都是保证经济安全运行的必备要素。金融的支持可以来自政府,也可以来自外部投资。投资之后,结果是不一定的,产品、方法也不一定像展示的那样得到成果,所以,借贷方的风险仍然存在,因为投资越大,风险也就越大,这是投资基本的理念。

  图灵奖得主 西尔维奥·米凯里

  ALGORAND是一种新的分布式账簿,可以看到它是一系列的数据,每个数据有一个数据块,是所有人可读、可写的,但是没有人能够篡改,大家都不能篡改里面读写的数据。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 彭蕾

  科技金融是推动更平衡、更充分发展的最佳路径。如今70%的贫困人口都有手机,科技金融让这样的普惠服务触手可及、人人平等。同时,通过消费金融和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可以更好地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