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风险投资和互联网产业发展:下一个风口”论坛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主办,聚焦风险投资与互联网产业发展,主要是搭建互联网领域的资本与企业之间的平台,并探讨互联网风险投资领域重大趋势,以更好地引导互联网投融资方向。

  嘉宾观点

2017年12月4日,“风险投资和互联网产业发展:下一个风口”论坛在乌镇召开。图/本刊记者 孙光海 摄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任贤良

  互联网是众所周知的高风险领域,与传统行业相比,互联网轻资产特征鲜明,技术迭代频繁,融资渠道狭窄,市场稍纵即逝,竞争无处不在,尤其需要风险投资支持。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加速挺近的历史进程中,风险投资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回报,分享了改革发展的红利。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 宣昌能近年来,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拓宽了创新创业的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促进了经济的调整和产业的升级,是推动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为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树立长期的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中国证监会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了必要的支持和便利。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 张志宏我们要通过完善“创业孵化+企业成长”的机制,积极推动企业服务升级,加速科技创业企业成长,积极推动产业生态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沈南鹏

  优秀的投资人选择了顶级创始人,同时创始人也选择了优秀的投资人,这种双向互动、共同成就是很多企业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情景。商业模式的创新变革在相当长时间内是需要资本推动的,这样才能让行业领先者脱颖而出,并且在市场中实现优胜劣汰。

  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 蒋德

  如果互联网公司不对人才、市场进行投资的话,那其他公司就会去填补这个空白,所以互联网公司必须要注重对人才和市场的投资,这方面的投资所需要的资金量是非常大的,这也是非常必要的一个投资。

  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 贝宇诺

  风险投资是最好的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发展中小企业需要的不是贷款而是资本。风险投资是好的金融投资,因为它们真的支持了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