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由阿里巴巴集团、世界经济论坛主办,围绕大会“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邀请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先企业的代表和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就新一轮信息革命对世界未来的影响、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转型等话题,共同探讨如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2017年12月5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论坛举办。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嘉宾观点

  环节一 :新一轮信息革命对世界未来的影响

  亿贝(eBay)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 皮瑞杰

  通过利用技术助力全球企业,把人工智能作为一个集市,AI平台将会极大地改变人类的情况,让更多的企业联系在一起。让一些新的企业进入到AI平台,可以为世界各地数千万甚至数亿人创造机会。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程维

  共享经济虽然在出行领域得到充分发展,但道路拥堵、上路车辆座位闲置率高等问题仍然存在。随着云端的升级,可以提高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通过云端统一调度车辆,逐渐消灭车辆闲置座位,改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用户将追求优越的出行体验,而不必再购买汽车。

  印象笔记(Evernote)首席执行官 克里斯·奥尼尔

  知识本身可以被视为一种服务,通过AR、人工智能、语音输入、云端服务可以识别企业的需求,从而有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为企业带来更高的价值。这些新技术将为很多行业带来改变,会取代一些工作机会,但是也会创造更多新工作。

  菜鸟网络总裁 万霖

  无论是10亿个包裹的挑战还是全国24小时必达和全球72小时必达这种极致普惠的服务,必须要把所有的物流要素数据化之后进行全局优化,数据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智能数据应该能够和人很好地交互和协同起来,产生这样的作用。

  领英(Linkedin)联合创始人兼产品管理副总裁 艾伦·布卢

  中国在短时间内实现创新概念的产品化,并且能够快速将共享单车、O2O服务、移动支付等产品做到规模化的普及应用。美国的AI人才已经大量回到中国,中国在大数据、机器学习的快速发展等方面将使得全球人才版图发生很大变化。

  脸书(Facebook)全球副总裁 石峰

  创造就业以及经济增长很重要的引擎就是小企业,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与客户打交道,互动的方式一般来说都是非常重复、单调的。希望新技术能够解决小企业面临的问题,让他们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张磊

  十几年前我们开始在中国做投资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包括B2B、B2C,但我们投资的最终都是C2C,Copy toChina,把美国的商业模式、硅谷的商业模式带到中国。过去10年尤其是过去5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Copy To China,C2C变到Innovation form China(IFC),即来自于中国的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

  人工智能发展以后,不会让我们没有工作,过去我们是为生活而工作,将来工作就是生活。技术不可能也不会替代亲情,未来世界应该更有温度,而且未来世界所有的技术都会使人更平等。大家都处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空间里,网络在其中要起到更好的作用。

  环节二: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转型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数字经济和社会系统项目总监 德里克·奥哈洛伦

  数字技术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很多公司在转型过程中将首先关注技术,随后是应用技术与流程优化,最后是效率提升。获得效率提升之后就会意识到数字和智能可以帮助企业做出更好的决策、提供更好的服务。很多企业意识到十年之内新技术就会改变其行业,并将创造新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 刘烈宏

  在数字经济条件下,需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力度,更多地强调平台的经济和生态系统。例如,智慧城市发展生态系统是通过与一百多家企业合作,打造智慧城市大脑,促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治,纳入传统企业特别是小企业,使其融入生态系统,融入产业经济发展平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业务总裁 阎力大

  真正的数字化转型需要结合最新的一系列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甚至窄带、宽带的无线连接,光通信的技术,结合这一系列的技术,整个业务实现了从研发到生产到供应链到销售,以及端到端的业务再造。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吉特·莫尔娜

  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数字技能,个人需要掌握转型所需要的技能,所以必须投资于对自身技能的培训。企业也要为他们的员工培训必要的技能,除此之外政府也必须投资于人员技能的培训,因为这有利于公众。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周宏仁

  数字转型首先是企业的转型,企业的转型才能带来产业的转型,产业的转型才能带来国民经济的转型,才能带来社会的转型。所以企业的转型是经济转型的核心。企业的数字转型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是企业业务模式的转型,第二是企业运行模式的转型,第三是企业人才结构的转型。

  声音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论坛最后环节发表主题演讲,分享自己对于传统经济和数字经济的看法,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看法,并接受现场提问。

  ——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一个货币的两面,实体经济离不开虚拟经济的支持,虚拟经济更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此外,平台经济将会对整个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作为平台经济的运营者,规模越大,担当的社会责任也就越大。 ——阿里巴巴曾经提出要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所有的业务变成数据,才是进入数据时代。所有的数据要业务化,这样数据才会为社会服务、为客户服务。 ——什么叫创业?创业就是做你喜欢、坚信的事情,创业不是今天想创业,然后看看什么是最有机会的,那你基本就死掉了。你一定做的是我热爱、我喜欢、我相信的,找一些也热爱也相信也喜欢的人准备花10年时间,而且你要准备好没人会给你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