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互联网的诞生彻底改变了这个世界。在这个改变中,中国不是旁观者,而是践行者,更是创新者。其中,我们每个人都体会到了技术创新对我们生活的改变,PC作为一个超级工具,它改变了我们沟通工作和生活的方式,互联网扩展了我们的视野。“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移动互联网把所有的信息带到了我们的指尖,但更大的技术浪潮正在上演。

  这一年,5G加速奔跑,迈向大规模商用;人工智能不断突破,走入寻常百姓家;万物互联捷报频传,让科幻电影变成现实生活。人们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福音,更领略着科技创新迸发出的独特魅力。

  2017年12月3日,在美丽的乌镇,一场吸睛全球的成果发布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闪耀登场,这是互联网领域的智慧结晶,代表了互联网演进发展的方向。通过“智慧之眼”,人们看到了人类创新力量的迸发,传统和现代的交融。

  这些领先成果提前带领我们畅游近在咫尺的5G时代,领略多样性的安全架构,感受理性和感性并存的人工智能,深入到我们并不陌生的北斗导航系统。它们不仅仅是一种先进技术,而且已经或者即将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示了我们未来的生活所需。

  同时,也有刚刚获得“戈登·贝尔”大奖的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非线性大地震的模拟,世界首台超越传统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酷炫的特斯拉垂直整合的能源解决方案,还有代表新一代出行方式的移动出行平台,以及智能共享单车。这些技术的横空出世,是开发者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也是他们对未来的美好畅想。

  科技之光正在照进现实,在这场发布会上,ET大脑交出城市满意答卷,对话式的人工智能Dueros可以轻便实现人机交互,还有亚马逊的Greengrass以及苹果的AR Kit。这些创新成果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中我们感受到科技的进程在加速,也看到了科技对社会的影响日新月异,这些是真正的智慧之光。

  按照公平、公正、权威、客观的原则,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成立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该委员会由44名专家组成,包括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互联网业界专家,其中,中方委员24名,外方委员20名,这些专家分别来自中国、美国、以色列、德国、日本、瑞典、澳大利亚、英国、俄罗斯、韩国等10个国家。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秘书处向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个人发出邀请,从2016年10月到成果征集截止日期,全球范围内互联网领域产生的领先科技成果,包括经相关权威机构认定的理论成果,最前沿的技术成果,最具影响力的产品和最具创新性的商业模式。总共收到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爱尔兰、芬兰、韩国等国家近千项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成果,经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的投票,按照投票数推荐产生并报大会组委会审定,评审出年度18项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独立发布14项,推荐委员会发布4项。

    01华为3GPP 5G全套网络解决方案

  发布机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5G全套网络解决方案,用于支撑运营商在全球建设5G网络,使得整个移动互联网能够迈向新台阶,开启万物互联时代。

  前沿应用:在移动互联网上,5G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体验效果的大幅度提升,用5G的技术下载一部6GB的高清电影,不到2秒钟就可以完成,而且5G还能够连接千亿级的物,也就是未来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通过5G连接。同时5G还具有工业级的可靠性和实时性。基于以上能力,5G能够成为“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整个产业战略得以实现的关键支撑。

  01:华为3GPP 5G全套网络解决方案

  02Arm平台安全架构

  发布机构:ARM公司

  Arm平台安全架构有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分析网络安全的威胁;让软、硬件可以一致性、通用性地解决网络安全威胁;提供开源的软硬件参考方案,让物联网的每一个设备有可信性,有唯一性。

  前沿应用:通过Arm安全架构,不光解决了安全架构的一致性问题,而且能够支持这样一个多样化、碎片化的物联网系统,物联网系统的安全不仅仅在于设备,还在于网络、在于云。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解决方案,更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

  02:Arm安全架构

    03.微软人工智能小冰

  发布机构:微软公司

  微软的人工智能小冰,是全球第一个以培养情商为目标的人工智能系统,2014年诞生于中国,可以画画、跳舞,还可以写歌、作诗,如今已经成为科技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情感计算框架系统。

  前沿应用:小冰每天都在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与几亿人对话,从中学习人类特有的情感,并试着去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小冰真正厉害的地方在于能够把技术和情感结合在一起,已经出版了第一部完全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

  03:微软人工智能小冰

    04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发布机构: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

  从古代的北斗七星到当代的北斗卫星,中华民族精确丈量时间空间的脚步从未停歇。如今北斗的高精度服务正像水、电一样,成为触手可及、随需而用的公共服务。“北斗+”正激发出层出不穷的创新和变革。

  前沿应用:覆盖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网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北斗在中国现可提供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即使你是路痴也可以享受车道级的导航,还能让消防车直达消防拴,赢得宝贵的“最后100米”。

  04: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05高通5G芯片组实现的全球首个发布的5G数据连接

  发布机构:美国高通公司

  这项技术意味着5G新空口毫米波这项移动领域的全新前沿技术得以依托5G新空口标准实现,将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并显著提高网络容量。

  前沿应用: 5G调制解调器支持60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能为所有主要频谱类型和频段提供一个统一的5G设计,协助运营商开展早期5G试验和部署;同时支持智能手机制造商在手机的功耗和尺寸要求下,对5G技术进行早期测试和优化,助力5G手机的生产。

  05:高通5G芯片组实现的全球首个发布的5G数据连接

    06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

  发布机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

  “神威·太湖之光”问世于2016年6月,是第一台全部采用中国处理器构建的,并行规模超过千万核、计算性能超每秒10亿亿次的,当前运算速度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

  前沿应用:自2016年6月正式运行以来,“神威·太湖之光”已在众多科学及工程领域取得100多项应用成果。其中最大的突破,是2016年及2017年以来入围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的五项扩展至千万核心的全机应用。目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共完成200多万项作业任务,支持了超过100项应用的研究,几乎涵盖了高性能研究的所有重要应用领域。

  06: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

    07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

  发布机构: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2017年5月,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发布。针对“玻色采样”问题,该原型机的处理速度比目前国际上所有实验速度快至少24000倍,同时也第一次超过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

  前沿应用:如果我们要分解一个300位的大数,用现在的计算机需要15万年的时间,如果我们有万亿次的量子计算机,则只需要1秒钟。但我们目前整个量子计算机的领域远远没有发展到这个水平,总体还处于基础研究阶段。

  07: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

    08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决方案

  发布机构:特斯拉公司

  为打造一个整体上可持续的能源生态系统,特斯拉设计了一系列独特产品,包括Solar Roof、Solar Panels、Powerwall和Powerpack,通过组合形成了一个垂直一体的能源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集合了能源的采集、发电、存储和使用等过程,能够满足家庭企业和公共事业的需求。

  前沿应用:特斯拉能源解决方案在18个国家推广应用,其中包括在澳大利亚建造的世界上最大锂电池工厂。该解决方案将会实现能源的可持续性,并且对现有老化的基础设施进行优化,从而让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08: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决方案

    09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

  发布机构: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已为超过4.4亿用户提供全面的出行服务,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决策技术、强大的计算能力和通信设施,研究和开发了移动出行服务平台。

  前沿应用:“滴滴大脑”会实时分享每一个地点15分钟以后的出行需求,准确率已经超过85%,并提前调度交通工具满足需求。为了帮助司机更快、更好地找到乘客,滴滴研发了推荐上车地点,也就是虚拟车站,节约了司机和乘客的时间。

  09: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

  10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

  发布机构: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

  摩拜自主研发了全世界第一个基于物联网的共享单车的管理平台——摩方。通过这个管理平台输入时间、位置、人们的出行轨迹等因素,从而使得摩拜能够努力去预测居民在这个城市里边的出行趋势,以及能够实现智能化调动。

  前沿应用:科技创新和共享跨越国界。在2017年9月份,摩拜联合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一起发起了世界骑行日,这是中国企业主动为自行车这样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交通工具发起的第一个全球节日,希望这个产品能从目前的12个国家扩展到更多的国家,服务全球10亿或者20亿人们的城市之间的短途出行。

  10: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

  11 ET大脑

  发布机构:阿里巴巴集团

  ET大脑是阿里巴巴的阿里云研发的超级人工智能,专门用来解决和探索社会和经济发展当中依靠人脑所无法解决的一些棘手问题,具备多维感知、全局洞察、实时决策、持续进化的特点。

  前沿应用:当一个急救中心收到急救电话的时候,城市大脑可以实时规划出一条最优的路线,还能精确预测到达沿途每个路口的时间,并且实时地去控制红绿灯的信号。车辆出发后,ET大脑会全程护航,提前十几秒把控红绿灯的变化,清空车道。2017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杭州的ET大脑交出了一份周年答卷,通过自动调配红绿灯,让120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11:ET大脑

  12 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

  发布机构:百度公司

  DuerOS一方面依托百度海量的大数据,也就是千万级的用户画像、数十亿的知识图谱以及数百亿的搜索请求,另一方面也利用百度大脑先进的技术和算法,包括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多人对话等技术,让人与设备实现更好的交互。

  前沿应用:对话式的AI生活已经到来,DuerOS正在通过语音连接起各个场景和设备,出门对音箱说“帮我发动车子”,快到家的时候对着手机说“帮我打开空调”。未来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个性化的随身助手,无时无刻、无处不在地为我们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人工智能时代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都会被影响和改变。

  12:对话式操作系统DuerOS

    13 AWS GreenGrass

  发布机构:亚马逊公司

  AWS GreenGrass是一种可以将AWS云的各项功能扩展到本地设备的软件,从而使设备能够更加接近信息源来收集和分析数据,同时能够让设备在本地网络中以安全的方式相互通信。

  前沿应用:AWS GreenGrass能够将用户和客户实时互联,并且做出实时响应。客户可以通过AWS Green Grass在线下进行操作,实现与云端非常亲密的联系,另外还可以与其他设备进行实时同步数据更新。

  13:AWS GreenGrass

    14 AR Kit

  发布机构:苹果公司

  AR Kit提供的是一系列强大的技术,可以进行快速、稳定的运动跟踪,也可以识别平面、判断大小,还能调整虚拟物体的光线,使它与这个环境更匹配,最重要的是它能跟第三方框架和Xcode配合工作,可以让开发者们非常轻松地创建出各种精彩的App。

  前沿应用:增强现实技术可以激发无限的可能和创新,让世界变得触手可及,让人们以新的方式来学习,以新的方式来开展商业活动。开发者们在这个平台上大显身手,为教育、医疗、设计、建筑等各个行业带来创新突破。

  14:AR Kit

  4项联合发布

  15 腾讯公司的“腾讯人工智能开发平台”

  16 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和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的“Watson 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17 清华大学的“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

  18 美国机器触觉公司的“机器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