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2017年12月4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在乌镇正式发布。图/本刊记者 孙光海 摄

  2017年12月4日上午,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

  蓝皮书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创设指标体系 科学分析量化评估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第一次对世界38个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综合发展水平进行了排名,这是全球首次。从本次评估的结果看,发达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新兴的亚洲国家,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其中,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分列前五名。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我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成效和水平进行了科学分析、量化评估,从评估结果看,各地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发展思路,开展一系列具有各地特色的新举措新实践,取得显著发展成效,其中,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分列综合指数前五。

  目前,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推出的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全球网络安全指数、全球网络就绪指数等,已成为互联网领域世界认可度较高的指标体系。但此前国际上对互联网发展情况的整体评估是一个空白,因此,两本蓝皮书是首次对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整体评估。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表示,设立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旨在综合评估一国互联网发展的总量水平和人均水平,有利于更全面、更客观、更准确地衡量互联网发展整体水平。

  蓝皮书还首次在指数指标评估当中提出兼顾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专家称,这更符合互联网发展特点,也能更准确反映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互联网发展不但要注重人均指标,也要注重总量指标,比如欧洲单项指标评估很高,但世界前20大互联网企业中,欧洲无一家企业入围。

  三大特点新亮相 创见创设深度融合

  杨树桢指出,蓝皮书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汇聚多方力量,展现中国视角。两本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组织中国信通院、工信部电子一所等一批国内高端智库共同参与,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二是聚焦国际国内,把握发展态势。在蓝皮书起草过程中,坚持突出国际性、权威性、精准性,强化思想性、理论性、概括性,使蓝皮书研究成果既立足当下、总结经验,又面向未来、引领发展,实现思想创见、政策创设、制度创新、实践创造的深度融合。

  三是创设指标体系,填补领域空白。在两本蓝皮书总论部分,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这是蓝皮书的重要成果和重大创新。

    蓝皮书总结历史 分析现状引领未来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成果,《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将在每年大会期间发布,展现当年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动向和新趋势。杨树桢介绍,此次发布的蓝皮书是两个简本。会后,对样书修订完善后,再由出版社进行严格编审,正式发行。他表示,蓝皮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于:总结历史、分析现状、引领未来。

  所谓“总结历史”,就是《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系统总结了从20世纪60年代互联网在美国诞生以来,互联网发展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系统总结了从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3年来中国互联网走过的发展历程。

  所谓“分析现状”,其实是两本蓝皮书的主体部分,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方面,全面展现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和发展态势,充分展示我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发展经验。

  所谓“引领未来”,指的是两本蓝皮书还对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远景作出概括,并提出政策建议。

  链接

  蓝皮书“数”递

  1项 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12月4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2本 互为补充的整体研究报告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由《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报告组成,前者侧重国际,后者聚焦国内,是互为补充的有机整体。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情况作了全领域、全景式梳理研究,全面展现全球互联网发展现状和趋势,系统总结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和发展特点,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小百科全书”。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对我国互联网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是互联网治理中国经验的系统展现。

  2大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

  大会上首次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是蓝皮书的重要成果和重大创新。

  两大指标体系充分借鉴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全球网络就绪指数等世界认可度较高的指标体系,充分考量总量水平和人均水平。

  n个参与单位

  两本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参与起草单位包括:中国信通院、工信部电子一所、工信部安全中心、国家信息中心、赛迪智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工信院和互联网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