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家信息中心主办,交流分享经济对实现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际支撑,探讨对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积极作用,分析对传统行业、生活方式及治理结构带来的挑战,探索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治理之道。

嘉宾观点 2017年12月4日,“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在乌镇举办。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嘉宾观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任贤良

  “分享”是互联网与生俱来的重要基因,借助泛在、连接、智能、普惠等突出优势,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可以将社会海量、分散、无序、闲置的资源,以平台化方式调动、集聚、放大,进而连接供需双方进行高效的资源优化配置。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 罗世礼

  分享经济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很多国家都促进了GDP的发展,在中国,分享经济到2020年将占GDP的10%,到2025年估计占到20%,随着不断增长的影响,分享经济将在全方位提供更多的就业。

  世界资源研究所董事 罗宾·蔡斯

  这个行业的资本资源其实是有限的,我们不能在这样有限的资源下去做无限的事情,所以我们要怎样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我们必须要协同经济,协同合作,找到合适的公司、合适的人去做这些事情。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程维

  2017年,滴滴成立了汽车开放平台,我们希望在中国扶持一千家小的汽车运营商。未来的汽车不再是被千百万个家庭拥有,而是由成百上千个汽车运营商帮助家庭拥有这些汽车,大家使用就好。

  58 集团首席执行官 姚劲波

  任何技术的进步都会让一些穷人获得更好的体验,同时让一些富人优越感降低。希望我们在分享经济里的探索,能够让社会的基层人员获得更多福利。

  知乎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周源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值得分享的知识经验和见解,而那些认真分享知识的人,就是知识的精英。通过这样的过程每个人都可以获得一个舞台,通过自己所擅长的知识和这个世界建立一个连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