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领域的累累硕果让千年古镇闪耀着熠熠光辉,也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各网站纷纷制作形式多样的特色版块,全面呈现大会盛况,第一时间在这座千年古镇发出世界最前沿的声音

    2017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接受记者采访。 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3日在乌镇隆重开幕。乌镇这座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再一次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网络媒体纷纷开启“乌镇时间”,对大会进行精彩纷呈的宣传报道,将大会盛况、嘉宾观点、会议成果在国内外同步发布、广泛传播。

    专题页面:丰富版块全面呈现

  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三天来,全球的目光聚焦乌镇、聚焦互联网。互联网领域的累累硕果让千年古镇闪耀着熠熠光辉,也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各网站纷纷制作形式多样的特色版块,全面呈现大会盛况,第一时间发出世界最前沿的声音。

  新华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题页面风格简洁,设计突出乌镇元素,并设有“新闻聚焦”“新华视频”“新华访谈”“高清大图”“数据图解”等丰富版块,既有对专家学者及业界大咖的高端访谈,又有适于传播的精美图集;既有简单易懂的数据新闻,又有深度报道,全面呈现出大会的盛大图景。

  央视网充分利用自身特色,以丰富的视频报道充实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题页面,并推出“枕水乌镇 网聚盛世”系列专题报道。除了发布本网的大量原创报道外,央视网还在页面下方设置“滚动报道”专栏,转发其他媒体的优秀稿件,形成全面传播之势。光明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题页面,其融合互联网现代元素以及乌镇传统建筑的题图让人眼前一亮。光明网重点在页面推出图解、H5特刊等特别策划,还设置有“往届回顾”“大会议程”等专栏,方便网友查询。另外,网站设置“TOP TALK”和“Wuzhen Highlights”两个小版块,前者以视频形式采访国外嘉宾,后者以英文报道极大拓展了报道视角。

    专家评论:大会彰显中国自信

  本届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在与会中外嘉宾中引起热烈反响。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为一年一度的互联网领域盛会,聚集了全球五湖四海的思想智慧结晶。各家网络媒体纷纷推出评论文章,通过专家的视角深度挖掘大会“宝藏”。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变革,是中国贡献的智慧和方案。”人民网在人民网评《网络空间治理,为何要由大家商量着办?》中指出,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看似简单,其实既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又蕴藏着中国因势而谋、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深刻思考。

  法制网在评论文章《世界互联网大会奏响新时代华彩乐章》中指出,世界互联网大会彰显了笃定的中国自信。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体现中国自信、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的重要平台。本届盛会立足“国际、创新、未来、领先、融合”的视角,集中展示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全球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担当、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事实充分证明,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经过不屈不挠的艰苦努力,已经从互联网国际大家庭中迈向世界舞台中心。

  中青在线的评论文章《乌镇 新时代再出发》写道,世界互联网大会凸显了宏大的全球视野。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世界互联网大会不是中国唱独角戏,而是由中国倡导并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顶级盛会,旨在推动全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本次盛会为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让创新驱动、共治共享的“乌镇红利”真正惠及全世界人民。

    创新产品:满满创意精彩纷呈

  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都聚集了互联网领域最新、最炫的科技成果,让大会成为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的汇聚地和风向标。大会上的科技创意让人目不暇接,大会外的媒体报道同样创意满满,引人入胜。

  “一碟姑嫂饼,一壶杭白菊。小城乌镇,多少人梦中的江南水乡。如今,互联网之光照进古城,把时光揉成更美妙的未来。”北方网推出的《H5: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遇见未来生活》只用一段简短的导语,就将网友引入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只需用手指轻轻一划,通过一只乌镇游船,网友就能够轻松了解大会信息,回顾过去大会的科技展品,巧妙的设置极具互动性。

  浙江在线推出的《你有一份来自互联网大会的测试》则通过小问答让网友参与互动。点开H5页面,网友可以直接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答题测试,精选的题目可以让网友快速了解大会情况。同样由浙江在线推出的H5产品《乌镇印记》以小船横向漂流的形式,向网友一并展示了大会的背景、开幕、论坛、咖荟等内容,既有精炼的文字,又有活泼的动图,全面挖掘了大会闪光点。

  光明网的《一张图看懂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经推出,便引得众多媒体纷纷转载。图解设计风格沿用主题页面的“炫酷风”,用易懂的文字和充满科技感的设计,带网友领略大会的重磅嘉宾、论坛看点、科技成果等,可谓方便网友了解大会的一张“指南”。

  一年又一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带给世人的精彩愈加震撼,溢出效应和综合效益不断显现。本届大会共举办了8场新闻发布活动,包括4场发布会、2场集体采访、1场倡议活动和1场记者见面会。发布形式多、内容精、分量重、频次密,参会中外媒体的700多名记者播发了大量新闻报道和稿件。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所讲,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大会虽已落幕,但在各大网络媒体全面、专业、创意的宣传报道中, “乌镇时间”必将持续更久,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红利也将传递得更远 。(记者 孙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