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围绕深化合作、增强互惠,携手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这一中心内容,邀请外国政要、重要国际组织代表、知名研究机构专家和企业代表分享交流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相关技术成果,深入探讨如何通过加强多方合作,进一步推动全球范围内数字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加强对话合作,实现互利互赢。

2017年12月4日,“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 增强互惠”论坛举行。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嘉宾观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徐麟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数字经济改造提升了传统产业,发展壮大了新兴产业,成为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的现实需要。数字经济因其所具有的普惠性、协调性、包容性特征,成为构建普惠型社会经济,解决全球发展失衡问题的关键途径。

  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 袁家军

  近年来,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系列政策措施等一系列的重大战略和行动实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37万亿美元,占GDP的30.3%。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 王彬颖

  数字经济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应用于商品的生产和贸易。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让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响。为了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保持同步,并且应对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我们也在对知识产权的规则,尤其是版权的规则进行调整和更新。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 张勇

  我们都有一个共识,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就是一个实打实的实体经济,它是跟实体经济充分交流和融合在一起的。数字经济只不过是用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技术和实体经济充分融合,创造出化学反应。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 沈向洋

  从中国到全球各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正在掀起一场影响广泛的数字化变革。中国制定了明确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为技术发展、创新创业提供了理想的政策环境和舞台。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 刘烈宏

  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其充分发挥倍增器和乘法器的作用,通过产业融合提升制造业的质量水平和竞争力,实现共荣共赢,而不应成为制造业的竞争对手和颠覆者。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一定要弘扬真正提高价值创造能力的正能量,推动数字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爱彼迎首席战略官兼共同创始人 内森·布莱沙奇克

  技术的日益普惠性现在体现极为明显,爱彼迎非常荣幸在中国的共享经济中发挥作用。中国已经意识到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是非常重要的工具,能够促进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 杨杰

  在数字经济时代,技术进步是发展主要的驱动力,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将和技术发展,特别是通信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同时社会需求也呈现了非常巨大的空间,其深度融合构成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新引擎。

  传化集团董事长 徐冠巨

  发挥数字技术,发展产业物联网,建设物流供应链体系,减少大量重复、无效的流动,让整个经济体系运转更加高效。如果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就可以为国家带来万亿级的经济效益。

  格鲁吉亚知识产权署署长 尼科洛兹·高基利泽格

  鲁吉亚的业务所面对的市场是全世界的市场,这个市场对于格鲁吉亚的所有企业,对于全世界的所有企业都是开放的。在这样一个新时代当中,要追踪经济、追踪市场、追踪业务就容易得多,这也会让很多新业务应运而生,而这些业务都是数字经济所带来的。

  用友集团董事长 王文京

  在科技创新引领的数字化商业时代,数字化转型是全球企业进步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中国企业变革升级的重要路径。新时期的企业服务正在持续推动企业及公共组织数字化、金融化创新发展,服务企业IT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实体经济转型、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 沈南鹏

  智能产业的发展,软件、硬件、服务三位一体密不可分,相比美国的硅谷一直以软件研发在本地、硬件制造靠海外的发展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在较为集中的一个区域里面就能实现软件研发、硬件生产和服务的协同发展,因此较之硅谷,在智能发展行业更具潜力,也必将是推动智能时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

  声音

  在论坛的对话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就未来的数字科技、数字经济发展、工业互联网存在的挑战、5G等进行讨论。

  鸿海集团董事长 郭台铭

  工业物联网是未来,农业物联网也是未来,富士康正在从传统制造业内部转成“先进制造+”的工业物联网。为了响应2025、2035,我们希望不要独善其身,我们兼济天下,把我们的平台搭建起来。

  印度国家银行知识产权战略顾问 普斯佩恩达·拉伊

  现在印度使用银行服务的人口数占到了95%,如果用传统的经营模式是无法实现的,但是通过数字银行我们实现了突破,而且可以通过数字转型让人力资源发挥更好的作用。

  华为公司副总裁、云计算业务总裁 郑叶来

  消费互联网时代,个人放弃自己的数据来获得便利。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数据是谁的,谁能将这些数据编写并发挥效应。

  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全球委员会专家 倪军

  信息化不能仅停留在表面上,还要让企业的核心功能、核心竞争力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 让·皮埃尔·博科萨

  从服务业的角度来看,5G作为基础设施产生什么样的应用情境很重要,必须确保我们要打造的这样一个环境能够真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真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