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信在网信系统中激起强烈反响,各地网信办、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等相关负责人纷纷热议贺信

    朱重烈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高屋建瓴、擘画新猷,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开启了一个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习近平主席在浙江工作期间,高瞻远瞩地提出建设数字浙江。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始终坚持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理念、价值和主张,切实把主场优势转为协调发展、科学发展和统筹发展优势,努力为谱写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浙江篇章作出贡献。

    黄斌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习近平主席对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精神,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脉相承,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网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广东省网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信工作,将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放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局中去谋划,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广东信息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一的产业基础优势,补齐网络核心技术这一短板,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载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等国际互联网合作,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快建设网络强省,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强大的网信支撑。

    周波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高屋建瓴地对世界互联网发展形势作出深刻洞悉和判断,掷地有声地向世界宣誓和表达在全球互联网治理方面的中国理念、中国经验和中国愿景,其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充分展现中国政府信念坚定、开放共享、心系全球的博大胸怀和发展智慧,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践行。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时代课题,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全新路径、擘画了全新蓝图、贡献了中国智慧,正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必将书写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篇章,引领新时代世界互联网发展潮流,让人类科技成果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重庆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借助本次互联网大会经验和成果,围绕中央和市委部署,更好地推动数据经济发展。

    姜迅 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挑战。因此,互联网治理“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对世界各国来说,网络发展和网络安全同样重要。各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对网络安全就有不同的要求。所以,不能有网络霸权,由一个国家制定规则说了算。国与国之间的网络互联互通的规则,必须谋求最大公约数,照顾到各国的不同关切。这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指明了方向,是习近平主席对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重大理论贡献。

    谢念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新路径,为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注入了新活力,为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描绘了新愿景。新理念指导新实践,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战略开启新征程。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制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作为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以打造网络品牌为关键点,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以加强分层分级属地化网络化管理为着眼点,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以加强网络安全统筹协调为支撑点,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以加快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着力点,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梁和平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作为一名基层网信干部,有幸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给大会的贺信,感到非常振奋,倍受鼓舞。贺信彰显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互联网发现的规律和趋势,重申了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全球互联网治理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凝聚着博大的情怀和推动网络空间稳定繁荣的责任担当,展现了中国在网络空间日益凸显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落实好贺信的重要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好互联网对甘肃经济社会的驱动引领作用,让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成为推动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的新动能,成为甘肃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径。

    余清楚 人民网总编辑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短短五百余字,言简意赅,判断精准,立意高远,是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高度精炼的概括,更表达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和美好愿景。数字经济越来越广泛地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新时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先经验,也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借鉴。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将坚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数字经济大发展的宝贵时机,形成新活力新动能,在新时代不断昂扬奋进。

    王晓辉 中国网总裁、总编辑我有幸参加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聆听了习近平主席致大会的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表达的思想观点,是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洞察,也是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尤其是习近平主席讲的“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这句朴素而真诚的话语,打动了在场所有的与会代表。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名符其实的互联网大国。这样的国际地位和互联网发展水平,就要求中国在世界互联网发展上也要发挥相应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给出了中国方案,这本身就是对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巨大贡献。

    郝向宏 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互联网把世界连接成了地球村,人类的命运休戚与共,一切“零和博弈”与“你输我赢”的思维都是对人类命运的戕害。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不但深刻指明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方向,而且展现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的时代新担当。中国坚定维护各个国家的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倡导通过共商大计的办法建立网络命运共同体,同时,中国愿把互联网发展的成果与世界各国共享,欢迎世界搭上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的快车,开启世界互联网的新时代。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让网络新人成长起来,让网络经济强大起来,激发青年网络创新力量,牢固结成网络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时代新贡献。

    崔军 中国经济网总编辑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该如何构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给出了明确答案:“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为什么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一经提出,就能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的赞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原则。这一原则摒弃了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强调对话而不是对抗,结伴而不是结盟,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顺应了当代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的愿望,为新的全球治理指出了光明的方向。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要通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融入到世界传播体系中,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提供更好的舆论环境。

    杨谷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贺信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我触动很大。今年,光明网在人工智能领域做了初步探索,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分别推出“小明AI两会”“小明AI一带一路”两个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极大地改进了新闻报道的效果,增强了我们占领网络舆论阵地的信心。面对正在萌发中的新一轮信息科技和产业革命,我们要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努力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网络传播的结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增强网络传播影响力的新动能。

    武天敏 中国军网总编辑贺信指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我认为,这是习近平主席对信息网络时代大势精准而科学的判断。习近平主席贺信中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延伸到网络空间建设和治理,体现了大国领袖的“中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