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定调“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数字经济成为大会的最热词。

  几年前,人们对数字经济的印象还停留在“把实体买卖搬上网”;如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早已成为高频词汇,数字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互动方式,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

  根据在乌镇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最强劲的动能。2016年全球数字经济呈现规模大、比重高、速度快的发展态势,美国、中国、日本、英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万亿美元。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近年来大力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 “互联网+”行动计划。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的总量超过了22万亿人民币,占GDP的比重超过了30%。放眼今天,云上银行、无人超市、移动支付、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医院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这些“看不见”的数字经济,给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和实惠。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所言,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全球数字经济论坛、分享经济论坛、互联网与金融论坛、风险投资和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从本届大会的分论坛设置可以看出,数字经济的范畴越来越广。它不仅关乎一国未来经济增长,更是全球合作的主题;不仅是数字化原生企业之间的创新较量,更是农业、工业、金融业等全行业、全领域的焦点所在;不仅是企业家、投资家眼中的新风口,更是各国政要、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国际规则制定者共同擘画的新图景。

  “推进5G技术的研发和商用部署,加快IPv6规模部署应用,建设物联网等新型应用基础设施,使数字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通畅。”“数字技术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很多公司在转型过程将首先关注技术,随后是应用技术与流程优化,最后是提升效率。”……分论坛上,各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互联网企业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的数字经济交流,传递了世界各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共同智慧。

  数字经济的潮流激荡前行,它带来的全球经济转型贡献将会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每一次的技术进步都势不可挡,每一次的发展契机又都转瞬即逝。抓住重大机遇,携手共进,开放合作,共同发展数字经济,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文/本刊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