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三大品牌亮点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馆。科技造福人类,智能改变生活,在这里,领略互联网发展的前沿互动和体验。机器人如果有一双“慧眼”会如何?科技与传统怎样“有机”结合?“小远”是谁?5G又有多快?数字博物官有多博学?这些将会影响我们未来生活的黑科技,都在这个展览上。(图/本刊记者 孙光海 潘树琼 刘沁娟 摄)

    百度展出的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案沙盘。这个机器人视觉技术解决方案具备多项功能,包括导航定位、躲避障碍、地图重建、场景人物识别等,为机器人带来了一双“慧眼”。

    世界互联网大会专用机器服务人小远。这是小远首次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露面。小远可以准确告知大会议程、参展企业、双创热土、休闲餐饮等信息。据悉,在整个博览会场馆中共有11台机器服务人。

    观众在展区体验“人脸识别”技术。

    观众体验搜狗中文唇语识别系统。该系统通过面部识别、唇形提取,在唇语模型中寻找唇形单元进行匹配,最终形成唇语识别结果。这也是业内首个中文非特定人唇语识别技术的公开演示。

    天猫无人超市亮相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天猫无人超市不仅可以无人支付,还推出了“happy购”服务——用户对着商品微笑能够打折,不同笑脸可享受不同折扣。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出“网络茧儿”,呼吁人们了解“网络茧儿”的世界,确保孩子安全正确地使用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