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5月8日电(记者方问禹、许舜达)7日,家住江山市双塔街道的杨女士来到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区,办理位于衢州市区嘉城苑10-16号车库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补换证登记手续。仅仅十几分钟,杨女士就办结全部手续,回家坐等送证上门。

  这是浙江衢州市实施房屋交易与不动产业务“全市通办”后办理的首个业务。在“同城通办”基础上,衢州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进一步扩面:自5月7日起,不动产转移登记、变更登记以及抵押权首次登记等12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商品房预(现)售交易、商品房转移交易等10项房屋交易业务开展“全市通办”服务。

  “经交易确认的房屋买卖合同、房产纳税等流程,通过大数据平台,变‘市民跑’为‘网上跑’,加上审批流程再造、部门数据共享,带来办证效率的大幅提高。”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田俊说。

  记者了解到,依托国家级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公共服务数据共享应用示范工程,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牵头协调多部门打破“信息孤岛”,结合民政的婚姻信息、公安的户籍信息、住建部门的房屋合同信息以及国土部门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等,充实不动产板块的大数据信息内容,并上传至市级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了衢州市本级户籍可“一证通办”房屋交易与不动产权证书。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过去之所以出现“百姓办事跑路多”,一方面是职能部门角色转换不到位;另一方面则是数据壁垒造成的信息不共享。

  打破“信息孤岛”是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重要环节,也是浙江省自2016年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实现破题的关键举措。

  2017年5月1日施行的《浙江省公共数据与电子政务管理办法》,为政务信息共享提供依据,为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等新政务方式提供立法保障。作为基础性工程,电子化归档倒逼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受理材料电子化和申报在线化,推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浙江省编办介绍,目前浙江省个人综合库、法人综合库、信用信息库数据归集基本完成;省直部门前100项办事事项的数据需求整理和数源确认工作已经完成;首批25个省级部门45个“信息孤岛”基本完成对接;市县本地系统和“一窗受理”平台对接,累计打通127套市级系统、98套县级系统。

  截至2018年2月底,浙江省市县三级开通网上申请的比率分别达到86.8%、73.7%、73.1%,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累计缴费量达4905万笔。

  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深化扩围,仍将围绕打破“信息孤岛”持续发力。

  今年4月中旬,浙江省发布《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表、进度表、责任表三管齐下,促进有关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根据进度表,2018年5月底前,形成浙江全省前100项“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并梳理明确事项办理的证照、材料共享需求,制定数据提供责任清单;7月底前,省级单位推进本系统全省数据资源向数据仓、省大数据中心归集;9月底前,省级单位完成全省高频事项省本级统建系统对接工作;11月底前,各市、县(市、区)完成本级自建系统对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