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简称减灾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四川、云南开始建设中国首个地下云图网。川滇地下云图网拟在四川、云南建设2000个地下云图监测站,通过采集破坏性地震的案例和数据,在分析生成地下云图后,预报地震。据了解,建设地下云图网是世界地震预报领域的首创,开启了地震预报领域的新征程。

  因地球的不可入性、地震孕育的复杂性及在同一地点的地震重复发生的小概率性,地震预报成为世界难题。汶川地震十年后,我国地震预警技术已全球领先,只欠缺地震预警“最后一公里”的全面打通,但是地震预报技术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未能解决。

  川滇地下云图网绕开了地震预报的三个难题,预期将有效促进地震预报科技的解决。地下云图网不需要“打孔”深入地球,通过在地表安装传感器实现对地下8—20千米的应力、能量的动态监测,生成地下云图。而四川、云南的频度高,平均每年5级以上的地震大于3次,即对应川滇地下云图网,通过监测3年,就能具有10个以上的5级地震地下云图数据,总结这些云图数据将启发地震预报。

  据了解,川滇地下云图网的主要科学目标是解决浅源(深度小于20千米的)破坏性地震的临震预报科技,研究对象是震源深度8-20千米的对人类有破坏性的大地震。历史经验表明,对人类有破坏性的地震震源深度几乎都小于20千米,例如唐山地震、汶川地震、九寨沟地震,而震源深度小于8千米的地震震级一般小于5级。

  值得指出的是,并不是将来有了地震预报,就不需要地震预警。因为地震预报只能给出一个时间区间,不可能精确发震时刻;地震预报只能给出震中的区域,不可能精确到一个点,所以地震预报与地震预警可以相辅相成。同时,地下云图网可以弥补地震活动性对于地震预报的不足,形成良好的面向地震预报的地下云图。据悉,川滇地下云图网的首个监测站将安装在汶川,帮助汶川县的防震减灾。(四川网信办供稿)